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韩前总统李明博的逮捕审查被取消 法院今将重新安排
2018年03月22日 08:4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2日电 综合报道,近日,韩国前总统李明博被检方提请拘捕一事备受外界关注。不过,由于李明博表明缺席意愿,韩国法院原定于今日上午举行的逮捕必要性审查听证会被临时取消。法院会在22日决定是否举行书面审查或由辩护人代为行使抗辩权的审查等。

李明博资料图。

资料图:李明博。

  拘捕令审查临时取消

  首尔中央地方法院21日表示,由于李明博表明缺席逮捕审查的意愿,且检方退回法院拘票,法院将于22日决定是否举行书面审查或由辩护人代为行使抗辩权的审查等。

  如果法院认为李明博应到庭接受逮捕必要性审查,将再发拘票要求检方执行对李明博的拘传。法院也可以安排犯罪嫌疑人不在场的逮捕必要性审查,由辩护人代为行使抗辩权。

  法院还可以通过检方辩方都不在场的书面审查决定是否批准逮捕李明博。

  李明博现年77岁,2008年至2013年担任韩国总统。根据韩国检方19日向法院提交的逮捕令申请,李明博涉嫌收受贿赂、挪用公款、逃税漏税、滥用职权等12项罪名。他是继全斗焕、卢泰愚、朴槿惠之后,韩国宪政史上第四名被提请批捕的前总统。

  任职期间存在违法行为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在担任韩国总统期间曾主动向汽车零部件企业DAS提供特殊照顾,由三星为DAS汽车代缴诉讼费(68亿韩元)等大部分受贿行为也均发生在李明博总统任职期间受其指示所为。

  3月20日,根据对李明博的拘捕令申请内容显示,李明博在任职期间(2008年2月25日-2013年2月25日)实际直接管理并指示了有关DAS汽车转让控制权、分红、代交诉讼费等所有运营工作。检方表示,李明博在就职后便让自己的侄子李东炯到(音)DAS任职,在该年年末将侄子叫到总统官邸青瓦台。当时李东炯向其报告称“对于挪用DAS汽车内部职员120多亿韩元的事件已秘密处理,没有让外界知道”,李明博对此称赞道“很好,由你来全权处理应该也没问题”。

  根据拘捕令申请书内容,李明博在退任前夕的2011年亲手接到了由青瓦台前总务企划官金伯骏拟写的“PPP(Post Presidency Plan)”报告。报告的大纲是通过DAS董事长将DAS的5%的股份赠与给李明博的儿子李时炯,“让李时炯具有独立生活的能力”。调查显示,李明博从2011年开始分得DAS的股东分红后便直接参与了制定每股分配额的决定过程。

  DAS要求BBK返还140亿韩元投资额时产生的诉讼费的代缴问题也发生在李明博担任总统期间。三星电子从2007年11开始至其卸任总统一职的2011年11月为止,每月替DAS公司向美国艾金·岗波(AKIN GUMP)律师事务所缴纳12.5万美元的在美诉讼费,总计68亿韩元。在对李明博的拘捕令申请中写道,“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在2008年3月亲自收到前总务企划官金伯骏有关三星方面代缴诉讼费一事的报告后露出了欣然的微笑,并批准了该报告”。

  对于其在担任总统期间存在违法行为的嫌疑,李明博方面表示“我没有涉入其中,我不知道这是违法的”。

标签:李明博;法院;拘捕;任职;逮捕;总统;抗辩;韩国;诉讼费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