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欧盟拟对数字巨头征税 美国企业首当其冲
2018年03月22日 16:43:11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莉兰】欧盟要求对科技巨头在欧洲范围内的经营活动征税,首当其冲的是苹果和谷歌等美国企业。据法国媒体“欧洲时报”3月21日援引法新社报道,比利时当地时间3月21日,欧盟经济事务专员莫斯科维奇在布鲁塞尔表示,现行的欧盟税制未能考虑到数字企业经营活动的特殊性质,导致“税收黑洞”日益扩大。莫斯科维奇提出相关建议称,第一步准备对数字企业在欧盟境内经营活动征税,标准将是营业额(而非利润额)的3%。

  这项新税只针对全球每年营收总额超过7.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8.53亿元)、其中来自欧盟境内营收超过5000万欧元的企业。

  报道指出,欧盟此次新税的主要目标有两个,一是得益于海量用户数据、从而享受广告收益的企业,例如脸书、谷歌和推特;二是从用户彼此建立联系的过程中营利的企业,例如共享租房平台爱彼迎(Airbnb)和共享租车平台优步(Uber)。相反,征订用户模式的企业(例如影视网站Netflix)和电子商务网站(如亚马逊)不被列入此次征税目标范围。

  总体而言,大约120到150家企业将会受到新税制的冲击,其中半数为美国企业,超过1/3为欧洲企业。这项新税有望给欧盟每年带去50亿欧元的收入。

  据报道,虽然美国企业受影响最大,但莫斯科维奇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坚称,这绝非一个“反美”措施。在这项新规宣布前,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日前再次警告,美国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对数字企业开征特别税收的建议。

标签:欧盟;经营活动;美国企业;数字企业;征税;谷歌;欧元;莫斯科;税制;法国媒体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