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对华“宣战” 德媒:人们有何理由不支持中国?
2018年03月23日 14:32:14 来源:环球网

  (《西德意志汇报》报道截图 标题:惩罚性关税,并非欧洲庆祝的好理由)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朱梦颖】“德国和欧盟出口商的喘息”,德国电视二台22日报道称,就在针对钢铁和铝制品征收的惩罚性关税正式生效前几个小时,美国已将欧盟和其他几个国家排除在外。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22日在参议院委员会上表示,“他决定要停止对这些国家征收关税”。除28个欧盟国家之外,也适用于韩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及巴西。

  所以,来自美国的威胁不复存焉?

  “如果不是担心再次被特朗普瞄准,人们有何理由在此事上拒绝支持中国?”德国最大的地方性报纸《西德意志汇报》22日刊发题为“惩罚性关税,并非欧洲庆祝的好理由”的评论文章。文章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惩罚性关税上“暂时”放过了欧盟,欧洲钢铁企业可为之高兴,但喘息(时间)也很短。

  文章首先“讽刺”了特朗普一把。“特朗普除了发推特,还没有什么其他动作”,针对特朗普的批评人士乐于如此调侃。但文章认为,无论如何,特朗普还完全颠覆了世界经济,书写了世界贸易史。文章还写道:“或者,我们可以说,2018年,到了中国人呼吁捍卫世界自由贸易的时候了。”为了抗击来自美国的正面攻击,中国将特朗普的惩罚性关税视为贸易战声明,并呼吁世界其他国家反对美国。同一时刻,德国和欧洲在做什么?为自己欢呼,为自己拖延时间。

  文章还分析了美国对华“贸易战”对欧洲产生的影响。文章认为,欧洲钢铁企业将可能会面临美国出口的损失,而对欧洲钢铁企业造成严重损害的可能是远东地区钢铁供应过剩。在中国钢铁进口减少的同时,欧洲市场上来自韩国和印度的廉价(钢铁)进口便会上升。文章还表示,这也是布鲁塞尔在与美国谈判时应考虑到的。“如果仅仅为了(免除惩罚性关税的)特殊待遇而谈判,甚至希望获得全球经济优势,让自己的经济赢得喘息机会,这是目光短浅。”

  外交阶段性胜利?

  文章还写道,德国和欧洲政客对此事的看法存在一个极大共识:特朗普基于国家安全为由的保护主义,在整个欧洲被视作违反了全球有效的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

  文章还称,欧洲可以期待外交舞台的胜利,但不能忽视大局。如果不是因为害怕再次被特朗普瞄准,人们何有理由在此事上拒绝支持中国?“美国自我孤立,欧洲从长远来看必须更加倾向于东方。”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德新社22日指出,特朗普瞄准中国的事实日益明朗。美中之间已经紧张的关系可能因此而出现另一条裂缝。世界其他地区必须共同阻止贸易战。汉斯·博克勒基金会专家霍恩认为,即使欧盟现在单方面获得特朗普钢铝关税豁免,也只是短期效应。毕竟,对德国来说,中国是德国经济的重要出口市场。因此,企业代表警告不要以牺牲北京为代价寻求协议。还有德国专家认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冲突是危险的,美国破坏了自由主义和世界贸易体系。美国现在打击贸易大国中国,下一个可能是德国,因为德国也是对美顺差大国。特朗普可能对准德国的汽车行业。德国财经网22日则说,一旦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的病毒扩散,其他国家很快就会效仿。到头来,欧盟等也会受伤,“因此大家必须齐心协力阻击保护主义”。

标签:特朗普;欧洲;惩罚性关税;德国;欧盟;美国;欧洲钢铁企业;德意志;贸易战;中国 责任编辑:汪江军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