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国咄咄逼人挑起“贸易战” 中国亮剑处变不惊:有能力奉陪到底!
2018年03月24日 09:09:4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如果美方执意要打,我们将奉陪到底,并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国驻美国使馆23日声明中的这句话,亮明了中国对美国要打贸易战的态度。在特朗普总统提议对中国制造的价值约500亿美元的产品加征关税几小时后,中国做出回击,宣布计划对价值30亿美元的美国产水果、猪肉等128种产品中止减让关税。

  据《纽约时报》报道,中国商务部23日在网上发表一份声明,威胁采取应对措施,“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按照中国计划采取的应对措施,首当其冲的是美国产的新鲜水果、坚果、葡萄酒、无缝钢管和另一些商品,它们将被加征15%的关税。如果北京觉得有必要,另一批美国产的商品将会被加征25%的关税,包括猪肉,这是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中利润格外丰厚的部分。

  《纽约时报》援引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德·鲍恩的分析称,北京拟订的针对价值30亿美元的商品的惩罚,仅占美国对中国出口的2%左右,中国谨慎地选择了能引起政治共鸣的商品为目标。大量猪肉产自内布拉斯加以及中西部其他地区,特朗普在这些地区有着极大的支持。其他有可能被加征关税的物品还有主要产自加利福尼亚的水果和坚果。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表示,中方强烈不满并坚决反对美方典型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中国不希望和美国或任何国家打贸易战,“如果美方执意要打,我们将奉陪到底,并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利益”。崔天凯表示,“我们一定会反击,我们会报复。如果有人玩厉害的,我们就和他们玩厉害的,看谁更持久”。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官网发表的声明还指出,美方此举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超级大国正在摊牌!”德国《图片报》23日称,超级大国之间贸易冲突正在走向顶端!不过,北京在回击的同时,也重申愿意进行对话。

  《澳大利亚人报》称,中国已经发出贸易战奉陪到底的呼声。中国外交部、商务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强烈谴责和反对美方基于对华301调查报告采取的限制措施,称“这是典型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做法”。据了解中国相关政策的人士透露,中国正在准备针对支持特朗普总统的美国农业带多个州的产品,对美国出口的大豆、高粱和生猪征收报复性关税。

  美国也在关注中国的回应。“美国之音”23日报道称,贸易大战前美中似还在最后角力。中国商务部官员周五做出一些强硬表态,称中国已做好“充分、全面”准备,“将坚决出手”的同时也透露,中美两国一直保持接触,双方的沟通渠道是畅通的。在另一方面,一名美国高级官员周五向路透社透露说,美国也还没有向中国提供一份清单,向中国说明必须采取哪些行动才得以修复两国贸易关系。

  “中国更有优势”

  “从中美双方公布的贸易措施以及实施的进程上来看,准确来讲,中美贸易战还没有爆发”,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何伟文2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目前美国只是宣布对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但是征税清单以及税率还没有公布,征税行为还没有付诸实施。

  何伟文称,即使中国采取针对美国政府301条款贸易制裁的具体措施,贸易战也只是在局部发生,而非中美爆发全面贸易战。“出于双赢原则,中国尽一切努力阻止贸易战爆发。但如果美国一意孤行,中国也有能力奉陪到底。”

  实际上,美国不同人对于向中国加征关税涉及的金额是500亿美元,还是600亿美元都有不同说法。白宫官员在简报会上说的是,政府考虑对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税,而特朗普后来宣布的则是600亿美元。显然事情并没有最后定案。而且美国商务部也在淡化事件的冲击力。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商务部长罗斯22日表示,“中国势必会采取一些报复措施,但我不认为那将是地球末日。”600亿美元的数字只是美中两国经济的“零头”,“我们没有要摧毁他们的意思,”罗斯说,“这也不会让中国进入经济萧条,也不会使我们进入经济萧条。”

  不过,中美两国的经济体量决定了这不是一件小事。据路透社报道,渣打银行研究部23日的报告称,倘若美国对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5%关税,可能导致中国对美国的总出口下降5%,并可能导致中国GDP增速下降0.15%。一旦中国方面做出反击,则美国GDP将下降0.2%;倘若中国全面禁止自美国进口,将拖累美国GDP下降0.9%。

  “与美国的贸易争端:中国更有优势”,德国《法兰克福汇报》23日说,这两个国家都拥有庞大的市场,中国的经济增长要快得多。两国都有巨额账户赤字,但是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由于这次是美国发起的关税战,所以各国也不会去支持美国。

  特朗普针对中国的动作只在国内赢得掌声,国际舆论以批评和担忧为主。法国《回声报》的社评指出,特朗普向全球贸易发动攻势,是为了履行其竞选时期所作承诺。德国电信政治网23日评论说,美国正在终结全球化,让新民族主义代替新自由主义。保护主义成为地缘政治的杠杆。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青木 任重 王会聪 柳玉鹏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标签:美国;中国更有优势;贸易战;特朗普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