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媒称安倍很难平息“森友问题” 执政党在野党对立激化
2018年03月29日 08:30: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媒称,日本前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27日就森友学园相关审批文件篡改问题被传唤至国会作证。他拒绝了对篡改的动机、经过、自身的参与等核心部分发表证词,真相未能被弄清楚。罕见的土地交易的背景因素也依然不透明。可以说,疑云并未消散,反而更盛。在佐川闭口不言的形势下,要弄清事实,只能向包括首相安倍晋三夫人昭惠在内的当事人询问情况。

  据共同社3月28日报道,佐川就篡改道歉说“责任在我”,但又以“恐怕受到刑事起诉”为由拒绝给出证词。只有在作证说在文件篡改和土地交易上,不存在安倍夫妇和首相官邸的影响和参与之时,他才明确作答。为何能如此断言?佐川没有给出令人信服的说明。无法消除其证词自始至终似乎都在保护安倍周边的印象。

  报道称,篡改公文是动摇民主主义根本的暴行,是对国民严重背信弃义的行为。行政中枢违规的“最终责任”由作为行政最高责任人的首相来承担。这不是把责任强推给财务省这一个部门就能解决的问题。

  报道认为,在森友问题方面,安倍政府以议席数占优的实力为背景,不面对与己不利的事实,持续狡辩,其姿态本身正受到质疑。安倍应该严肃对待国民投向政府的强烈的不信任目光。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3月28日报道,围绕向学校法人“森友学园”出售国有土地问题,日本前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被传唤作证,最终仍未得到能解开首相官邸是否进行了干预等问题的关键材料。执政党方面得到了佐川否认官邸指示与影响的证言,希望加紧平息这一问题。而在野党则批评“疑问进一步加深”,要求传唤首相夫人安倍昭惠。执政党和在野党之间的对立正在激化。

  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27日的证人传唤后向记者团强调,“安倍晋三首相等政治家是否参与是焦点之一,所幸已经明确了没有参与”。一名政府官员自信地表示,“通过佐川的答辩明确了这个问题并不是政治事件”。

  报道认为,安倍政府和执政党干部之所以陆续做出这样的发言,是想将“森友问题”的“震源地”财务省与首相官邸隔离开来。由大阪地检进行的“森友问题”调查最初预计在3月底之前结束,但有观点认为,随着市民团体等进行检举,调查将会长期化。如果这一问题拖延下去,安倍内阁支持率很可能持续下滑。

  报道称,如果能撑到大阪地检的调查结束,财务省公布篡改文件调查结果,就可以把对政权的打击控制在最低限度。首相官邸内甚至还出现为了不给在野党追究的机会而“不应将本届国会延期(至6月20日)”的意见。

  报道称,但着眼于秋季的总裁选举,自民党内对“森友问题”的立场存在分歧。瞄准“后安倍时代”的前干事长石破茂就传唤证人问题向记者团指出,“越来越想知道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石破对在野党方面要求传唤新的证人也持支持态度,“的确是希望不仅佐川宣寿,还要听到所有被提及人员的发言”。

  报道指出,尽管安倍已经表明继续让麻生太郎担任财务相的意向,但如果不能成功维持住内阁支持率,也可能转而要求麻生太郎辞职。

  报道称,在野党要求进一步传唤证人。立宪民主党干事长福山哲郎对于佐川宣寿反复拒绝作证指出:“根据自己证言是否有利而采取拒绝回答,感觉是在敷衍姑息”。

  报道称,在野党希望接着传唤的证人是前财务省理财局长迫田英典、首相夫人安倍昭惠、首相秘书今井尚哉等人。这是在野党的一种战术,如果执政党拒绝,将给人以“对查明问题态度消极”的印象,而这也侧面印证了通过传唤佐川作证未得到关键材料的焦虑。

标签:日本;安倍;森友 责任编辑:杨静涛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