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相互欣赏 意大利五星运动寻求与联盟党组阁
2018年03月29日 08:33:15 来源:新华网

  意大利五星运动两名议员27日说,这一民粹主义政党寻求与极右翼的联盟党组阁。联盟党党首马泰奥·萨尔维尼定于下周与五星运动党首路易吉·迪马约会面。

  一些国际媒体推测,尽管两个党派相互欣赏,组阁仍面临三重阻碍。

  【政策契合】

  这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议员在五星运动党内身居高位,告诉路透社记者,与联盟党组阁是唯一现实的期待。

  他们说,萨尔维尼本周立场转变,愿意考虑扶持贫困人口。这正是五星运动的“王牌”政策。“萨尔维尼所做事情都非常恰当,五星运动赞成联盟党提出的很多政策,”其中一名议员说。

  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五星运动选民主要来自经济相对落后的南方;联盟党票仓则是北部相对富裕地区。如果五星运动与联盟党组阁,五星运动选民或将对这一协议怀有敌意。

  “萨尔维尼已经改变联盟党的政治认同,他本人就在南方赢得选举。无论怎样,五星运动都是南方最强党派,我们可以确保在南方推出适当的举措,”一名议员说。

  另外一名议员说:“选民最想要的是五星运动出现在政府中。”

  五星运动由意大利前喜剧明星贝佩·格里洛2009年创建,迎合草根阶层诉求,主张为失业但愿意找工作的人提供基本收入。这一政策诉求在南部获得广泛支持。

  【老贝拒绝】

  萨尔维尼27日参加一档电视节目时重申,不会抛弃中右翼联盟而单独与五星运动组阁。而一名五星运动籍议员说:“参与包含意大利力量党的政府让人无法接受。”

  五星运动反对现行体制,主张清廉政治,选举前一直宣称拒绝为组建联合政府而与其他党派“同流合污”。

  路透社报道,五星运动与联盟党的组阁方式有待商议,尤其是前者与中右翼联盟中的力量党党首、前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水火不容。

  贝卢斯科尼曾三度出任总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意大利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理,尽管近年来官司缠身,政治影响力仍然不小。

  贝卢斯科尼视五星运动为“眼中钉”。他13日提及五星运动时说:“我打开门(与别的党派)谈判,就是为了把他们(五星运动)踢出去。”

  【谁当总理】

  萨尔维尼26日说,如果需要,他可以不当总理。不过,他先前声称,总理应出自中右翼联盟。路透社报道,不清楚萨尔维尼是否愿意接受迪马约出任总理。

  五星运动释放“当仁不让”的信号。“这是民众的意愿,”迪马约在政党博客上说。他强调,五星运动在选举中成绩傲人,得票率几乎是联盟党的两倍。

  不过,萨尔维尼回应:“迪马约现在也说不出谁应该当总理。”

  本月初议会选举中,联盟党、意大利力量党等组成的中右翼联盟得票居于首位,五星运动排名第二,现执政党民主党领导的中左翼联盟位列第三。联盟党在中右翼联盟中得票最多。五星运动是得票最多的单一政党。

  力量党籍参议员伊丽莎白·阿尔贝蒂·卡塞拉蒂24日当选参议院议长,五星运动重要成员罗伯特·菲科当选众议院议长。(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意大利;五星运动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