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正常竞选 德国否认跟以色列“抢”安理会席位
2018年03月30日 09:14:45 来源:新华网

  德国新任外交部长海科·马斯28日否认德方曾立下给以色列“让道”的承诺,称与后者竞争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做法“正常”。

  马斯27日飞赴美国纽约市,到联合国总部游说,为德国争取任期为2019年至2020年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

  他28日告诉媒体记者:“我们不是在与任何国家竞争,而是在竞选席位。”

  安理会由5个常任理事国和10个非常任理事国组成。10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按地区分配,即亚洲2个、非洲3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个、东欧1个、西欧及其他国家2个。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两年,经联合国大会选举每年更换一半,不能连选连任。

  今年的投票定于6月8日在联合国大会举行。届时,德国、以色列和比利时将争夺分配给西欧及其他国家的两个席位。

  德国竞选举动招致美国方面和一些亲以色列团体批评。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前发言人、有望出任美国驻德大使的理查德·格雷内尔14日在社交媒体说,上世纪90年代,以色列被联合国列入“西欧及其他国家”,美国曾与属于这一组别的国家达成一致,让以色列在“毫无竞争”的情况下赢得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以色列等了19年!美国必须要求西欧国家信守承诺。”

  德国外交官员否认存在“旧约”。马斯说,德国每8年参加一次非常任理事国选举,上一次担任是2011年至2012年,因而这次参选“正常”。如果当选,将是德国第六次赢得安理会席位。

  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拒绝回应格雷内尔的说法。(刘曦)【新华社微特稿】

标签:德国;以色列;安理会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