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津巴布韦驻华大使:谁攻击中国就是攻击我
2018年04月04日 11:37:48 来源:环球网

  津巴布韦驻华大使:谁攻击中国就是攻击我

  导语:他还说,BBC拍纪录片害怕“中国人要来了”,为什么中国人不该来呢?

  作为中国的“全天候朋友”,津巴布韦从穆加贝时代就与中国建立了深厚友谊。4月2日至6日,津巴布韦新任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据津巴布韦驻华大使保罗•奇卡瓦介绍,这是姆南加古瓦上任以来,访问非洲以外国家的第一站。新时期,中津关系将走向何方?如何看待穆加贝对于中津关系的作用?怎样描述中非关系?环球网记者专访了在华工作18年、经历了建国总统穆加贝和新总统姆南加古瓦的保罗•奇卡瓦大使。他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刚到驻华使馆工作的办公室,然后一一展示了历任津巴布韦驻华大使的照片说,希望自己可以见证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如果有人攻击中国,就是攻击我,我是不会允许的”。

  记者:听说您已经在在中国工作18年了。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您对中国印象最深的是什么?请您总结一下您在中国的这18年。

  保罗•奇卡瓦:我从1999年就住在中国了,刚来的时候我才33岁,现在我都51岁了。这么多年,好日子坏日子都经历过了,但不管是社会生活还是职业经历,我在中国都十分愉快。我见证了这个国家经济发展。我刚来的时候,中国GDP总量排世界第六,现在中国跃居世界第二。我见证了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也见证了众多中非领导人互访。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习主席于2015年10月访问津巴布韦,同我们的“国父”穆加贝会谈。不仅如此,我还至少去过中国28个省,留下了很多开心的回忆。如果用词汇形容中国,我认为是“神奇、美丽、和谐、聪慧、伟大”。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国人。虽然中国是一个拥有16亿人口的大国,但中国人民都非常谦逊、专注、有礼貌、意志坚定。你们知道应该往哪里走,但不会坐在别人头上颐指气使,而是永远都以建立友好关系为先。

  记者:这次津巴布韦新任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访华,您是不是特别忙,在忙着准备些什么?

  保罗•奇卡瓦:中国是埃默森•姆南加古瓦总统上任以来,访问非洲以外国家的第一站。这反映出他对中国的重视。姆南加古瓦总统多年前就曾在南京参加过军事培训。其实,前任总统穆加贝也是把中国作为津巴布韦独立后、领导人外访的第一站。我的工作主要是确保总统访华一行成功,同时让此次访问成为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交流、互利共享的大门。此次姆南加古瓦总统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和商业领袖将进行会面。希望这些会晤会成为促进两国人文交流的平台,也希望姆南加古瓦总统可以在延续两国友好互惠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作出积极突破。

  记者:总统先生这次到中国为何而来,主要准备谈什么?这次访问他对中国有什么期待?

  保罗•奇卡瓦:姆南加古瓦总统把中国看做津巴布韦最重要的外交关系。总统本人希望能在两国旧有关系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政治关系,推动人文交往、经贸合作、投资、基建等。

  记者:在新总统上台之前,津巴布韦就一直是中国特别重要的朋友,尤其是前总统穆加贝和津巴布韦在中国普通人心里都有很高的认知度。但是由于津巴布韦突然出现了政治上的变化,有些中国人担心,这会不会影响中津关系,您怎么看?

  保罗•奇卡瓦:作为国家大使,我永远不希望看到两国关系有一天会变差。如果两国关系发生变化,我只希望能进一步加强。这么说是因为中津关系经受了时间考验,即使在津巴布韦的艰难时期,当我们在争取国家独立的时候,当其他大国不支持我们的时候,中国都一直给予我们支持。2002年,美国与欧盟国家对津巴布韦实施制裁后,时任总统穆加贝宣布“向东看”政策。如果有人试图破坏两国关系,我绝不会支持。我想,现任总统姆南加古瓦本人也绝不会想让我们两国关系变差,否则他上任后就不会把中国作为非洲之外的访问第一站。他也希望继续发展建设两国关系。

  当然,我认为,重视历史十分必要。只有尊重历史,站在前人努力的基础之上,才能拥有美好的今天和更好的明天。中津关系长期友好,津巴布韦人民尊重老一代在两国关系上作出的努力。在过去,即便面对外部制裁、面对一些质疑,穆加贝都一直坚定不移表示中国是值得信赖的朋友。我们有多么尊重同中国的关系,就会有多么尊重穆加贝。

  去年津巴布韦出现政治变化,中国外交部表示,我们尊重津巴布韦人民自己的选择。同时,中方表示,穆加贝先生长期致力于中津友好和中非友好,为中津关系和中非关系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中方尊重穆加贝先生的辞职决定。他仍然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在我看来,想要维护两国这段友好关系,就需要尊重穆加贝。

  记者:前一段时间有很多非洲记者来环球网交流,他们都谈到“一带一路”给非洲带来的实质性变化,“一带一路”目前在津巴布韦有哪些重要的项目,这些项目进展得怎样?

  保罗•奇卡瓦:我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会进一步改善世界,促进互联互通,加深人文交流与理解,推动构建共同未来。中方扮演的是领导者角色,向世界提供了实现共同发展的工具,也就是“一带一路”倡议。津巴布韦在其中将扮演连接非洲人文、商贸和服务的角色,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在津巴布韦进行了大量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涉及领域广阔,是津巴布韦最大的投资国。上月中企承建津巴布韦最大水电项目刚刚投产。但我认为,未来两国的合作潜力还远远不止于此。

  记者:谈到中国在津巴布韦投资建设的各种项目,当地人最满意的是哪些方面?不满意的又是哪些?最期待改变的是什么?

  保罗•奇卡瓦:其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概念相对较新,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之前,中国已经为津巴布韦带来了很多实质性变化。早在2004年,中国向津巴布韦出口了一批公共汽车,之后我们的国营客运公司ZUPCO的主力运营车辆都是来自中国一汽的解放大巴。当时人们头一次见到这么现代又实惠的交通工具,十分激动。中国的元素在津巴布韦人民的心中带来了深深地触动。

  不过,有时不乏也会有一些想挣快钱的中国私企销售劣质产品,这种现象需要改善。但总体来讲,中国制造的品质都很好,不然也不会连美国都在大量进口中国产品。未来希望中国加大对津巴布韦生产领域的投入,有更多中企到津巴布韦投资建厂,为当地人提供培训,实现完整价值链构建,进一步加深经贸联系。

  记者:整个西方总是对中津两国、甚至中非关系说三道四,形容中国是“新殖民者”,这样的问题估计您已经被问了无数遍了,还是希望再听一次您的看法:您怎样看中国和非洲的关系?

  保罗•奇卡瓦:有关“中国是新殖民者”的说法肯定是不对的,中国从历史上就从来没有殖民过非洲,倒是一直指责中国的西方国家殖民过这片土地。现在中国是非洲的最大贸易伙伴,为非洲提供就业等各种机会的时候,那些指指点点的西方国家都哪儿去了呢?当津巴布韦争取独立的时候,是中国敞开大门,为我们提供军事培训以及其他支持,不带附加其他要求。

  BBC曾经拍了一部纪录片叫《中国人要来了》,(从西方媒体视角描述中国人“大量进入非洲”)我倒是觉得,为什么中国人不应该来呢?面对西方国家的制裁和攻击,中国一直和我们站在一起。你告诉我,到底谁才是殖民者呢?

  即使抛开外交官的身份,我也会告诉你,中国深受非洲喜爱。如果中国有(西方说的)那么坏,为什么54个非洲国家中有52个都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津巴布韦和中国从国家人口、幅员、到体量上都差距悬殊,在这些方面我们永远谈不上“平等”,可是中国尊重他国,从来不会对我们发号施令,我们在权力地位上是平等的。如果有人说中国是“殖民者”,那他可要告诉我“殖民者”的定义到底是什么!

  当津巴布韦遇到问题时,中国没有说,“我是老大哥,你要听我的”,而是提出帮助,和我们共同寻求解决办法。如果中国不这么做,我们还能期待谁去做呢?靠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吗?不可能。当西方对中国指指点点的时候,我却认为,中国有任何理由应该来到津巴布韦,帮我们一起建设和平、发展、稳定、繁荣的国家。

  作为未来的全球大国,中国不会靠霸凌领导其他国家,它会倾听别国意见,寻求平等合作。当中国在南海、西藏等主权问题上维护自己的国家核心利益时,我们会坚定和中国站在一起。如果遇到其他分歧,我们会让市场等因素来决定。

  你也许会问我怎么会在中国工作18年这么久,我想说,这18年来,中国都在维护津巴布韦的根本权利。想要推动津巴布韦发展进步,中国是最好的选择。如果有人攻击中国,就是攻击我。我是不会允许的。

标签:津巴布韦;中国;非洲;穆加贝;中国人;殖民;总统穆加贝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