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通俄”调查嫌疑人获刑 米勒向特朗普“逼近”
2018年04月05日 08:20:56 来源:新华网

  先前遭美国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团队起诉的一名律师3日因作伪证被判处30天监禁,由此成为首名遭受刑事处罚的米勒团队调查对象。

  路透社报道,尽管这名律师看起来并不是“通俄”调查主要对象,但足以显示特别检察官严厉对待撒谎证人的姿态。本案判决结果还将向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施加压力。

  【严对撒谎者】

  律师亚历克斯·范德兹万是荷兰公民。他先前承认曾向米勒团队成员撒谎,并与后者达成了认罪协议。

  一名美国联邦地区法官3日判处范德兹万30天监禁、缴纳罚款2万美元。

  范德兹万2012年受雇于一家美国知名律师事务所,向时任乌克兰政府提供报告,旨在为后者扣押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的行为提供法律依据。这家律所同时向曾任特朗普竞选团队经理的保罗·马纳福特及其商业伙伴里克·盖茨提供服务。

  去年10月,米勒团队对马纳福特和盖茨提起公诉,指控他们为先后担任乌克兰总理和总统的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及其领导的地区党从事游说活动多年,获得巨额收入,却不向美国当局报告他们的“代理人”身份。他们经由海外秘密账户转移资金,在美国过“奢华生活”,不报税。

  按米勒团队的说法,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一名与俄罗斯军事情报机构有关联的人物与盖茨、范德兹万有过接触,但范德兹万一开始有意隐瞒这段往事。范德兹万随后承认,他删除了相关电子邮件。

  【神秘人曝光】

  以往的法庭文件中用“人物A”指代米勒团队所说与俄罗斯军事情报界有关联的那个人。路透社报道,种种特征显示,“人物A”应该是前俄罗斯特工康斯坦丁·基利姆尼克。

  基利姆尼克曾经服务于俄情报总局。在马纳福特和盖茨为亚努科维奇政府服务期间,基利姆尼克身处乌克兰首都基辅,与这两人有过接触。

  基利姆尼克告诉美国媒体,这种接触持续至马纳福特2016年出任特朗普竞选经理。他曾为马纳福特与俄罗斯铝业大亨奥列格·杰里帕斯卡“牵线搭桥”。

  《华盛顿邮报》去年报道,一封2016年7月的电子邮件显示,马纳福特向杰里帕斯卡“汇报”美国竞选情况。

  【关注特朗普】

  迄今,米勒团队已经起诉19人,包括范德兹万、马纳福特、盖茨、前特朗普竞选团队外交政策顾问乔治·帕帕佐普洛斯、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向几名涉嫌干涉美国内政的俄罗斯人售卖美国公民信息的里卡多·皮内多和13名俄罗斯公民。

  《华盛顿邮报》3日以3名匿名人士为消息源报道,米勒告诉特朗普律师,“通俄”调查团队会关注特朗普,但现阶段还没有足够证据起诉总统。米勒团队一直在争取直接向特朗普问话的机会。

  报道还说,米勒团队正准备一份有关特朗普任内举动以及他妨碍司法可能性的报告。

  特朗普一直坚称“通俄”调查是对他的“政治迫害”。俄罗斯政府始终否认干涉美国选举。(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通俄门;调查;监禁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