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英国无法确认神经毒剂来源 俄罗斯要求道歉
2018年04月05日 08:20:50 来源:新华网

  英国国防科技实验室3日承认,无法确认导致俄前情报官员及其女儿“中毒”的神经毒剂是否来自俄罗斯。

  俄罗斯指责英方“毫无根据”地怀疑俄方,要求道歉。

  【没依据?】

  国防科技实验室主管加里·艾肯黑德说,实验室确认,谢尔盖·斯克里帕尔父女中的是“诺维乔克”神经毒剂。这种毒剂研发方法极其复杂,只有国家层面才具备这种能力。不过,技术人员“未能确定毒剂确切来源”。

  “我们向政府提供了科学信息,政府方面随后利用其他一些消息源拼凑出大家看到的结论,”艾肯黑德告诉天空新闻频道记者,“我们还在努力提供更多有助于查明(毒剂)来源的信息,但现阶段无法做到。”

  国防科技实验室位于英国南部索尔兹伯里市附近的波顿当国立科学园。

  斯克里帕尔和女儿3月4日在索尔兹伯里街头陷入昏迷。英国政府认定,俄罗斯“极有可能”应该为这起事件承担责任。包括英国在内,美国等西方国家及其盟友、伙伴合计将近30个国家集体“站队”,驱逐150多名俄方外交官。

  俄罗斯一再否认关联“中毒”事件。俄驻英大使馆多次质疑英国国防科技实验室在“中毒”事件中有“嫌疑”,指认这家实验室研发“军用级别毒剂”。

  艾肯黑德3日拒绝回应所属实验室是否在研发或囤积“诺维乔克”,但否认实验室涉嫌“中毒”事件。“任何类似(毒剂)都不可能来自我们这里。”

  【有情报】

  艾肯黑德的说法引发“站队”驱逐俄方外交官的盟友质疑。

  路透社报道,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官员、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行政长官阿明·拉舍特说:“如果一个国家迫使所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团结一致,难道不应该有确切证据吗?不管人们怎么看待俄罗斯,对国际法的研究告诉我,应该用另一种方式与别国打交道。”

  就艾肯黑德的说法,英国政府一名发言人3日回应,实验室方面的信息只是英方所掌握情报的“一部分”。

  “正如首相特雷莎·梅所说,我们掌握的情报还包括俄罗斯过去十年研究如何投放神经毒剂,目的或许是用于暗杀。在这种计划下,俄方生产和储存少量‘诺维乔克’。另外,俄罗斯曾有国家支持的暗杀记录,”这名发言人说,“我们评估手中情报后认定,俄罗斯把那名前情报官员作为目标。”

  【该认错】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3日在访问土耳其期间谈及“中毒”事件。

  他说:“根据国际专家提供的数据,大约20个国家可以生产类似(‘诺维乔克’)神经毒剂……在这件事上,反俄阵营的发展速度快得让人吃惊。”

  应俄方要求,对“中毒”事件独立调查的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定于4日在荷兰海牙市总部召开特别会议。

  “我们将在会议上提出20个问题供讨论。”普京说,他希望借助这次会议平息这场外交纠纷。“我们有意(对‘中毒’事件)展开全面调查……因为事件涉及俄罗斯联邦公民,我们希望得到相关资料。”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利亚·扎哈罗娃3日晚些时候以嘲讽口吻回应英方无法证明毒剂来源却指认俄罗斯。

  扎哈罗娃在社交媒体写道:“如果明天(4日)特雷莎·梅和她聪明的团队说,他们在英国议会发表的(‘中毒’事件)声明和鼓动全球盟友实际是因为俄罗斯黑客攻击了迪士尼动画工作室,我不会感到惊讶。”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当天要求英方道歉。他说,英方关于“中毒”事件责任方的说法“无论如何都不会被证实……这个故事的确过长,疯狂过头了”。(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中毒;特工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