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特稿:非洲国家元首接连访华释放的信号
2018年04月07日 16:27: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特稿:非洲国家元首接连访华释放的信号

  新华社记者

  今年是中非关系又一个不同寻常的年份。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于9月在北京召开。

  中国两会后仅半个月,喀麦隆总统比亚、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先后来华访问,表明非洲国家看好中非关系,积极支持中非合作。

  几十年来,中非始终真诚友好、团结合作,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如今,中国与非洲国家在传统友谊与合作的基础上,正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机制,推动“中国梦”和“非洲梦”比翼齐飞。

  根深方能叶茂

  中非友谊源远流长。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就任后选择的非洲之外的首访地是中国,充分体现了他对中津关系的高度重视。

  姆南加古瓦表示,他本人对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华学习的经历记忆犹新,津中传统友谊经受了时间和形势变化的考验,津巴布韦政府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一直以来给予的支持。

  非洲国家和人民没有忘记,在中国还不富裕的年代,毛泽东主席等中国老一代领导人就表示中国克服困难也要支持非洲。坦赞铁路正是那个时代中非友谊的象征。

  中国政府和人民也一直对非洲国家的支持和帮助铭记于心。正是由于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中国才能在1971年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非洲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下,中国先后至少13次挫败所谓“台湾重返或参与联合国”提案。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2013年3月,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出访首选非洲;2015年12月,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习近平连续4年向非盟首脑会议发贺电。

  在刚刚完成验收的喀麦隆曼维莱水电站里,喀麦隆籍的工程师和中国工程师一起工作、学习,以期在未来喀麦隆能够独立运行这个项目。这个中企承建的水电站将极大缓解喀麦隆电力不足的问题。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同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和非洲国家始终是风雨同舟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肝胆相照的好兄弟。

  以义为先的真朋友

  对中国与非洲关系,非洲人民看得最清楚: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始终同非洲国家等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成为非洲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

  “中国从来没有殖民过非洲、从来没有掠夺过非洲,一直平等对待非洲中小国家……中国才是非洲的真诚伙伴和朋友。”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如是说。

  在过去几年里非洲发生大事件时,无论是地区安全危机还是公共卫生危机,非洲人民都看到了中国迅速展开的援助行动、数量庞大的中国物资以及积极奉献的中国人的身影。

  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暴发,中国率先行动,向塞拉利昂等非洲国家派出传染病专家和医务人员,派专机给多个国家送去药品。

  为调查埃博拉病毒病原,中国援塞拉利昂专家组深入热带雨林。为了防止蚊虫叮咬感染病毒,队员们不得不穿着长衣长裤,忍受酷热;车轮卡在木桥的缝隙里,他们就抱着圆木爬过去;晚上无法返回驻地,他们就在帐篷里或两棵树之间拉起吊床过夜……

  在南苏丹,为修复一条长580公里的道路,恢复为南苏丹难民运输粮食和药品的“生命线”,在整整一年里,中国维和军人冒着随时可能卷入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冲突的危险,完满地完成了任务。

  深度融合的繁荣梦

  从坦赞铁路到喀麦隆的曼维莱水电站,从非盟到联合国,中非关系在历久弥坚的精神内核中正迸发出新的内涵,激荡出新的活力。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与非洲《2063年议程》深度融合。

  “我怀疑非洲大陆上会有国家不接受这一倡议(‘一带一路’)。”姆南加古瓦一语道破新时期中非关系发展的关键所在。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郊外的亚吉铁路(从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拉布车站,每天早上8点,都会有一班客运列车从此出发,满载旅客驶向亚丁湾西岸。这条铁路由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建造,总投资约40亿美元,是非洲首条现代电气化铁路,今年1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埃塞俄比亚籍列车员萨莉哈说,亚吉铁路是自己国家发展的象征,能有机会在列车上工作,她感到很自豪。

  车窗外,映入眼帘的不只是徜徉的牛羊和广袤的农田,还有中国企业在沿线承建的工业园。据亚吉铁路运营和维护项目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王涛介绍,亚吉铁路将为工业园入驻企业的物流带来极大便利,已有不少企业正在联系公司,希望洽谈货运合作事宜。

  亚吉铁路和工业园是中非经贸合作与互联互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中国具备资本、技术、产能优势和发展经验,“一带一路”倡议搭建起中非合作的新平台;非洲具有丰富的人力资源,《2063年议程》提出了地区一体化与和平繁荣新非洲的远景目标。中非合作可谓潜力无限。

  将于今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与《2063年议程》及非洲各国自身发展战略的对接,进一步促进中非共同发展。届时,中非领导人将共商新时代中非合作大计。

  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表示,很高兴能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以及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中非合作将有更多的空间。

  坦桑尼亚外交与东非合作部长马希加对中非合作论坛充满期待。他说,“天空才是中坦合作的极限”。

  这个春天,非洲国家领导人接连访华,释放的信号无疑是中非关系必将“好上加好”。(新华社记者杨天沐、张玉亮、王守宝、李斯博、乔本孝、吴长伟、卢朵宝)

标签:非洲国家元首;非洲;访华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