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博鳌时间”倒计时 世界期待分享中国改革经验
2018年04月08日 08:19:0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赴博鳌特派记者 马晶晶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8日在海南开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10日的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亚洲乃至全世界再一次进入“博鳌时间”。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最大经济特区和改革开放窗口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展示改革开放姿态预计将成为本次年会的重点之一。

  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设有“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改革再出发”四大板块,来自各国的2000多位各界嘉宾将参加论坛。一名参会者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博鳌论坛会场与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相连的走廊,展示着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就,凸显出此次论坛的主题。今年的论坛将亮点纷呈。

  这将是习近平8年来的第四次博鳌之行。据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介绍,在本次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将对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重要经验和启示、世界意义和影响,以及在新的历史当口中国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作出最权威的阐示。“大家将听到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重要举措。”王毅透露说。“博鳌亚洲论坛这一政府领导人、商业巨头和企业家的年度聚会,重要性已经超过在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香港《南华早报》7日评论称,鉴于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各方都期望习主席能为全球的持续发展和繁荣指出一条路径。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是此次出席博鳌论坛的国际组织领导人之一。他在6日启程访华前接受媒体采访说,“我相信中国对全球化的承诺、中国对自由贸易的承诺、中国对国际合作的承诺,尤其是对发展中世界而言,‘一带一路’倡议是上述承诺的最好体现”。

  菲律宾《星报》7日报道称,菲副外长曼努埃尔·蒂汉基6日宣布总统杜特尔特将于9日前往海南,出席博鳌论坛并发表演讲的消息。蒂汉基说,除出席论坛外,杜特尔特还将与中国领导人会谈,讨论进一步加强菲中双边关系的途径。菲律宾《马尼拉时报》评论说,博鳌令人印象深刻的基础设施必定会让出席论坛的各国领导人感到欣喜。而就菲律宾而言,在杜特尔特外交政策从倚重美国转向对华友好之后,中国对菲律宾发展的帮助表明其传递世界愿景的巨大能力:所有国家共同繁荣。

  此外,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荷兰首相吕特、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都将应邀出席年会。

标签:博鳌;博鳌亚洲论坛;亚洲;博鳌论坛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