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博鳌三个报告解读亚洲发展 指出贸易保护限制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2018年04月09日 08:22:3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赴博鳌特派记者 倪浩】博鳌亚洲论坛8日开启,当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三份旗舰报告:《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8年度报告》《新兴经济体发展2018年度报告》和《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

  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林桂军8日在介绍《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8年度报告》时表示,目前亚洲地区贸易和金融都面临较大困难,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全球价值链增长速度减慢,金融市场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心增加,能够制止这种逆全球化态势的手段就是:必须以高质量坚决的手段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报告说,“美国退出TPP已宣告该自贸区的实质完结,最初由东盟提出的RCEP成为防止全球化逆转的唯一稳定器。在全球经济治理处于危急时刻,正是亚洲领导人充分发挥RCEP作用的时候。”RCEP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10+6”),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新兴经济体发展2018年度报告》对G20中除去G7、欧盟、澳大利亚的11个经济体进行重点研究。报告认为,当前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表现良好,2018年有望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但仍需防范各种风险和挑战。

  《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对亚洲37个经济体的竞争力进行评价分析。从综合竞争力排名看,“亚洲四小龙”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和中国台湾分别位列第1至4位,与前一年相同。中国连续5年居第9位。报告指出,得益于世界经济复苏和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推进,亚洲经济体经济整体向好。报告同时提醒,贸易保护不会成为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反而会限制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4月8日是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嘉宾和媒体记者注册最为集中的一天,在论坛主会场大堂,担任现场导引和秩序维护的工作人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2018年的博鳌亚洲论坛比往年气氛更热烈,规格也更高,主会场全部工作人员加上志愿者已经超过1000人,而平时酒店的工作人员只有100多人。据记者了解,为了保持论坛现场的服务水准,很多从海南各地甚至香港来的志愿者都在各自领域有着突出的业务水平才被选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8日介绍说,今年注册参会的媒体记者达到了1700多人,历年来最多。

  “周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博鳌论坛上发表备受期待的演讲”,英国《金融时报》8日报道称,预计中国领导人将在会上发表大胆的经济改革和市场开放政策。《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8日称,2000多位全球政界、商界领袖齐聚中国海南,急切地想知道中国下一步的开放计划,澳大利亚商界大佬也纷纷出动参加。但令人惊讶的是,澳大利亚政府没有派高级官员出席该会议,错过了改善与中国关系的机会。

  德国瓦克化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施拓知8日在博鳌论坛期间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他完全相信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会持续实施下去,他认为,对外开放是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他很看好自己公司在中国的长期发展,“我们会根据市场的需要不断扩大公司在中国的产能,并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和税收。”

标签:亚洲;竞争力;中国;博鳌论坛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