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俄罗斯称“大量”导弹被拦截
2018年04月14日 17:51:16 来源:新华社 陈立希

  这是4月14日拍摄的遭受袭击的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新华/美联)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陈立希)俄罗斯军方14日说,美英法向叙利亚发射超过100枚导弹,其中“大量”导弹遭到拦截。另外,俄罗斯在叙防空系统没有启用,叙利亚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内的俄军防空部队在周边覆盖范围没有发现导弹。

  动用逾百枚导弹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俄国防部消息报道,美英法对叙军事打击发生在叙利亚时间14日凌晨3时42分至5时10分之间。

  俄罗斯军方声明说:“美国、英国和法国以叙利亚境内军用和民用设施为目标,从海面和空中发射超过100枚巡航导弹和空地导弹。”其中,“相当数量”导弹遭叙利亚防空系统拦截,包括12枚瞄准大马士革东郊杜迈尔空军基地的巡航导弹。

  声明说,叙利亚使用的是30多年前的苏联制造防空系统,俄罗斯在叙防空系统没有启用。分处叙利亚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内的俄军防空系统覆盖范围没有发现导弹。

  按俄方的说法,美国从红海舰只上发射导弹,在地中海使用战术飞机并从阿特坦夫基地起飞了战略轰炸机。

  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先前报道,叙利亚空军连日来向俄罗斯在叙部队驻扎的赫迈米姆空军基地转移战机等装备。俄罗斯空天部队2015年进驻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在那里部署了俄军现役最新型S-400反导系统。

  意图“掩盖证据”

  4月14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叙利亚人抗议美国等国对叙发起军事行动。(新华/法新)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美英法军事打击严重损坏了大马士革拜尔宰地区一处科研中心,一栋实验室大楼损毁。

  导弹袭击触发防空系统。叙国家电视台报道,射向霍姆斯一处军事设施的多枚导弹被阻拦和引开,致伤3名平民。

  叙利亚官方的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报道,美国等国家公然违反国际法,发动侵略,“注定失败”。

  叙通社指责:“三个侵略者抢在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专家到(大马士革东郊)古塔调查(疑似化武袭击)之前动手,就是想要掩盖他们的谎言。”叙利亚呼吁国际社会谴责这一暴行。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专家定于14日抵达疑似化武袭击现场,着手调查和分析。

  俄罗斯现有一个议会代表团在叙利亚,代表团团长德米特里·萨布林给出同样的说法,指认美国动武以阻挠国际专家小组调查为目的。

  俄罗斯军方13日说,俄方专家没有发现任何化武袭击证据。

  俄不会就此罢休

  2015年3月5日,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在莫斯科。(新华/路透)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警告,类似行动不会就此“翻过”,美英法将为一切后果承担责任。

  安东诺夫说:“冒犯俄罗斯总统不可接受。”

  同时,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利亚·扎哈罗娃谴责军事打击叙利亚。扎哈罗娃在声明中写道,叙利亚多年来深受恐怖主义侵害,而今终于看到和平曙光。那些发动打击的国家自诩“道德领导”,却毫不顾忌叙利亚的和平与稳定。

  扎哈罗娃指认一些西方国家媒体同样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美国等以“多个媒体渠道”为依据,指认叙利亚政府发动化武袭击,就此发动军事打击,这一局面无异于当年伊拉克战争。

  2003年3月,美国和英国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伊拉克战争。然而,时至今日,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依然没有找到踪影。

  伊朗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美英法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对叙利亚发动军事行动,警告这些国家“将为这一冒险主义行径承担地区和跨地区后果”。


标签:美英法;叙利亚;军事打击;精准打击;俄罗斯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