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民调显示:已入狱巴西前总统卢拉仍领跑大选民意
2018年04月17日 08:45:52 来源:新华网 陈丹

  巴西民意调查机构15日发布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入狱后首次民调结果,显示他的支持率依然高居榜首,比第二名高一倍。

  福利亚民调公司说,至少30%的巴西人支持卢拉再次出任总统;如果卢拉无法参选,他的潜在支持者中三分之二会把选票投给卢拉支持的任何候选人。

  16名可能竞选总统的政治人物中,保守派议员海尔·波尔索纳瓦以15%的民意支持率位居第二,前环境部长玛丽娜·席尔瓦排名第三。

  相比这家民调机构今年1月发布的结果,卢拉民意支持率下滑至少4个百分点。不清楚这是因为他被判入狱还是调查选项组合不同。

  卢拉所属劳工党15日承诺,将由卢拉代表这一左翼政党竞选总统。

  只是,依照巴西选举法,候选人一旦遭定罪,8年内不得竞选公职。选举法院可能裁定卢拉没有资格参选。民调显示,如果卢拉不参选,波尔索纳瓦和席尔瓦的支持率几乎持平,分别为17%和15%。

  圣保罗州因斯泊大学政治学教授卡洛斯·梅洛说,最新民调显示,卢拉依然有实力,即便不参选,他在狱中仍可能对政局发挥举足轻重的影响。

  卢拉是巴西首名工人出身的总统,2003年至2010年任职期间引领巴西经济高速发展。近年来,他陷入贪腐官司,但自称清白,认定贪腐指控意在阻止他竞选总统。

  今年1月,巴西联邦法院二审认定卢拉贪腐和洗钱罪名成立、包括收受奥亚斯建筑公司一套豪华海滨公寓,把刑期增加至12年零1个月。本月5日,联邦法官发出逮捕令。卢拉7日到联邦警察局位于南部巴拉那州首府库里蒂巴的一所监狱投案服刑。

  福利亚民调显示,40%的巴西人认为逮捕卢拉有失公平,54%看法相反。

  这家机构本月11日至13日调查4194名巴西人,结果误差率为正负两个百分点。

标签:卢拉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