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英“封杀”中兴 商务部:中方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
2018年04月18日 09:16:04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 陈欣】“中方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17日,中国外交部和商务部针对美国发出“中兴出口禁令”做出如上回应。当地时间16日,美国商务部发表声明,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提供产品,禁令期限为7年,理由是中兴违反与美国政府去年达成的一项和解协议。

  不少分析认为,美国对中兴的指控只是一个借口,目的是想打击“中国制造2025”规划。除了美国,英国16日也警告本国电信商不要使用中兴的设备与服务。有美媒评论说,英国加入“战局”,美国和中国这一轮的贸易交锋正在升级,接下来,高科技领域或将成为“主战场”。

  事情的起源是2016年3月。当时,美国指控中兴通讯涉嫌向伊朗、朝鲜出售通信设备违反美国制裁,对其实行禁运。中兴后经申请获得临时许可,直至去年3月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协议,正式恢复与美国供应商的业务。根据和解协议,中兴同意支付罚金8.9亿美元,另外的3亿美元罚金以及为期7年的出口禁令被暂缓执行。

  美国政府此次“封杀”中兴的理由是后者进行“虚假陈述”。据英国路透社17日报道,中兴在协议中同意解雇4名涉事高级雇员,并对其他35名员工进行扣奖金等处分。在2016年11月和2017年7月提交给美国政府的两封信中,中兴称已经或即将对这些员工进行处分。不过今年3月,中兴承认只解雇了4名高级雇员,没有处分其他人。美国商务部称,涉事员工还拿到了“全额奖金”。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17日回应说,中兴与数百家美国企业开展广泛的贸易投资合作,为美国贡献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中方希望美方为企业创造公正、公平、稳定的法律和政策环境。

  有分析认为,由于无法完全找到替代方案,美国政府的禁运或对中兴造成沉重打击。路透社称,该公司生产的设备中大约有25%至30%的零部件由美国企业提供。《纽约时报》列举道:中兴的芯片来自高通和英特尔,玻璃是康宁的产品,声音技术来自旧金山杜比公司。彭博社称,尤其关键的是,这7年时间将是全球发展5G技术的重要时期。

  中兴通讯17日发布公告,其A股和H股股票临时停牌,并表示该公司正在全面评估此事可能产生的影响。中兴公关部门工作人员1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全公司各部门都在为这件事努力。”

  与此同时,与中兴合作的多家美国供应商股价暴跌。Acacia通信公司2017年的收益中有30%来自中兴,其股价16日下跌35%,触及两年来的最低水平。

标签:出口禁令;商务部;高科技领域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