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法国前总理:西方对叙动武是赌博,对叙和平进程需担更多责任
2018年04月19日 09:00:56 来源:澎湃新闻

  美英法对叙动武具备“国际正当性”?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Dominique de Villepin)并不这么认为。

  18日,德维尔潘在北京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等多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西方对叙动武行动是“一种赌博”,对于叙利亚的和平来说,对叙行动会加快还是阻碍这一进程还无法确定。

  2003年,德维尔潘也曾反对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打击。

  本月14日,美、英、法三国发射100多枚导弹,对叙利亚政府发动袭击。这是继去年4月用军事手段打击叙政府军目标后,西方国家再次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

  袭击发生后,俄罗斯方面坚称这是一种侵略和违反国际法的行为,而西方国家则表示自己的打击行动仅仅针对叙利亚的化学武器,并不针对叙利亚政权。

  “俄不能被排除在叙和平进程之外”

  15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法国并没有向叙利亚宣战,只是采取军事行动,“摧毁了阿萨德政权制造化学武器的能力”,此次行动具有“充分的国际正当性”,它是“国际社会干预”的结果。英国也一再强调了此次打击的“针对性”与“有限性”。

  对此,德维尔潘有着一些不完全相同的看法。

  4月18日,德维尔潘在北京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在复杂的叙利亚问题上,西方国家面临着一组相反的原则和利益。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的打击行为是一种妥协,一方面表示了对化学武器的反对,向世界表明共同承认的反对化学武器的公约合法性不容被挑战。另一方面,这种做法也是有风险的,无论如何都会使得我们(国家)不妨碍他国主权的原则遭到质疑。”

  德维尔潘说,“我希望叙利亚的和平进程能够在此次打击之后重启。有人说这会加快进程,但也有人说这是阻碍,所以这次打击也是一种赌博行为。但可以肯定的是,发动打击的美英法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来推进叙利亚地区的和平进程,寻求和平的解决方式。需要指出的是,寻找和平解决的方式,必须和俄罗斯展开接触,如果将俄罗斯排除在外,想寻找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方式要更加艰难,当然还伊朗也应该被纳入接触。我们必须去这么做,这不仅是为了中东地区的稳定,更是为了整个世界的和平。”

  西方的军事干预带来的是“灾难”

  德维尔潘还历数了十多年来西方多次军事干预他国的例子作为佐证。他表示,“我们看到西方国家对阿富汗、伊拉克、也门、利比亚的干预,都没有完成当初宣称的既定目标。反而是给这些国家带来更多的不稳定、不公平甚至是灾难。可能你(西方)会说没有了像卡扎菲、萨达姆这样的‘独裁者’,世界会更美好,但这个问题利比亚和伊拉克人民不会接受,因为之前他们的确生活得更好一些。”

  此外,14日,应俄罗斯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利亚问题召开紧急会议,但最终俄罗斯在会上提出一份草案并没有获得支持,仅有中国、玻利维亚、俄罗斯三国投了赞成票。对于中国投票赞成的原因,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表示,中方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任何绕开安理会采取的单边军事行动都有悖《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将给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增添新的复杂因素。基于这一原则立场,中国对俄罗斯提出的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

  对于联合国在未来叙利亚问题上所扮演的角色,德维尔潘也表示,“联合国体系并没有足够强大来应对当前世界的危机,我认为我们应该优化或者说改革联合国的机制。让其更加强调对国家主权的尊重以及更多从长远的规划来考虑国际问题。”

  目前,对叙动武已过去几天,按照西方的说法,动武是因为叙利亚杜马镇本月7日的发生了化学武器袭击,并认为是叙政府军制造了这次袭击,但叙政府坚决否认。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派出的由9名成员组成的专家小组已经抵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叙利亚国家电视台称,调查组已于17日进入杜马镇的事发现场展开调查。按照惯例,专家小组展开调查后,将向禁止化武组织提交初步的情况报告,而完成最终的调查报告,可能需要花费数周甚至更长的时间。


标签:叙利亚;法国;前总理;化学武器;无螺丝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