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人民日报:朝鲜半岛和平信号弥足珍贵
2018年04月26日 08:26:13 来源:人民日报

  朝鲜半岛北南双方相向而行的态势颇受关注。4月27日,朝鲜和韩国领导人将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会晤。这是继2000年6月和2007年10月时任两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后的第三次,也是在朝鲜半岛形势发生积极变化的关键节点举行的一次重要会面。国际社会期待“和平之家”再次释放和平的信号,为半岛形势的持续缓和进一步积聚正能量。

  重塑和平的诚意,实实在在的努力,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本月18日,北南双方达成一致,将对会晤主要环节进行电视直播;20日,朝韩开通领导人热线并成功进行首次试通话;23日起,韩国国防部停止已持续两年多的在军事分界线一带对朝扩音喊话。尤其备受肯定的是,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定,朝鲜自4月21日起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关闭丰溪里核试验场。韩国总统府称该决定对朝鲜半岛无核化而言是“有意义的进展”,符合世界的期待,并为即将举行的韩朝领导人会晤、朝美领导人会晤创造“非常积极的环境”;美国总统特朗普第一时间表态认为这一“重大进展”对朝鲜和全世界都是“非常好的消息”;联合国承诺将对这一努力予以全力支持。

  回首半岛形势近几个月来柳暗花明的变化,不少人感慨良多。上个月中朝领导人在北京实现历史性会晤后,曾于今年年初发出核武器威胁“红色警报”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顿释心中的“悲调”,表示当前半岛局势的发展让他坚信朝核问题已经有机会解决。这种变化,源于半岛问题直接当事方释放的善意和采取的建设性行动,也离不开地区国家乃至国际社会的共同推动。

  在半岛问题上,中方始终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近期朝韩的积极互动,让人们更为注意到中方倡议的重要性。朝鲜宣布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韩国表示将与朝方协商,发表宣布结束两国战争状态的宣言,构建半岛永久和平机制。中国提出的“双轨并进”思路与“双暂停”倡议,不但在平昌冬奥会期间发挥积极作用,如今仍是各方公认的促使半岛问题彻底解决的有效办法。如同俄罗斯外交部所表示,半岛局势目前正沿着这一轨道积极发展。

  看待半岛问题,国际社会需要秉持客观公正之心,也需要因势利导的耐力。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彻底解决半岛问题可能还有较长的路,在这一过程中,以呵护来之不易的积极进展作为出发点,当是国际社会各方的基本态度。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只要是有利于推动半岛形势积极变化的行动,就应该予以鼓励;有利于推动半岛问题向彻底解决方向发展,就值得称道。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亮出的标语“和平,新的开始”,折射了人民的心愿。和平是弥足珍贵的,和平的事业才是人心所向。“和平之家”当前正承载着殷殷期盼。

  (原题为《半岛和平信号弥足珍贵》)

标签:半岛形势;半岛局势;和平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