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国际时评︱半岛和平的历史新起点
2018年04月28日 01:49:59 来源:新华社 记者 耿学鹏

  新华社板门店4月27日电(记者 耿学鹏)微笑、握手、跨越军事分界线--朝韩两国领导人27日聚首板门店,并以这样的亲切互动启幕。这是朝鲜战争停战60多年之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首次踏上韩国土地,也是继2000年和2007年后,朝韩领导人第三次会晤。

  “新的历史从现在开始,和平时代已站在历史的起点”--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在“和平之家”写下的留言,为这次历史性会晤留下了注脚;“半岛迎来了春天”--韩国总统文在寅的开场白,为会晤定下了基调。

  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曾是战争和分裂象征的板门店,这一次,成为半岛走向持久和平的见证。

  板门店会晤留下一个个历史性的瞬间,从跨越边界的握手到两国元首携手穿梭军事分界线,从晚宴上有关平壤冷面的开场白到《阿里郎》民谣的奏响--朝鲜半岛春意融融,为进一步对话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双方在会晤后发表宣言,宣布将继续举行首脑会晤,全面巩固互信,再次确认了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同意共同推动实现停战协定向和平协定的转换,为半岛构建永久和平机制。

  此次板门店会晤,为下一阶段各方继续推动解决半岛问题营造良好氛围,有利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

  此次板门店会晤,是近期各方积极互动的结果。今年新年伊始,朝韩平昌冬奥外交打破坚冰,半岛局势迎来转机。3月初,美方确认朝美将举行首脑会晤。3月下旬,金正恩成功访华,中国有关解决朝核问题的努力和主张得到各方赞赏。4月20日,朝鲜宣布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为各方相向而行注入新的动力。事实证明,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和“双轨并行”思路,已成为推动半岛和平进程的有效路径。

  朝韩领导人在板门店跨出历史性的一步,让半岛和平站在了历史的新起点上。在人们为朝韩领导人会晤成果感到欣慰的同时,也应当认识到,半岛核问题错综复杂,尽管半岛开始吹拂起和平的春风,但久冻的坚冰不可能在一天就能融化。和平必须争取,机遇需要把握。各方应坚持相向而行,拿出政治勇气,作出政治决断,不断缓解半岛紧张局势,推动实现持久和平,为半岛和地区局势勾勒出全新的未来。

  会晤间隙,朝韩领导人在板门店共同植下一株松树,以南北双方的高山之土和大江之水培土浇灌,立碑刻字——“种下和平与繁荣”。愿半岛和平从板门店的春天出发,在各方精心呵护下,如同松树一样经得起风霜雨雪,繁盛长青。

标签:朝鲜半岛;朝鲜;韩国;朝韩;金正恩;文在寅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