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10年前曾向小布什扔鞋 伊拉克记者竞选议员
2018年05月04日 08:22:25 来源:新华网

  10年前,伊拉克记者蒙塔达尔·扎伊迪向时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即小布什扔鞋抗议,声名大噪,却锒铛入狱。

  10年后,扎伊迪重新出现在公众视线。这一次,是以议员候选人身份。他誓言把“小偷政客”关进监狱。

  【要求美国道歉】

  “你们好久以前就认识我了,”扎伊迪在由网络发布的竞选视频中说,“我将支持受压迫的民众反抗压迫者。”

  “我与美国或美国民众没有矛盾,”扎伊迪3日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我只是与(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有过节。他占领我的国家,杀害我们的民众。”

  “如果成为伊拉克总理或总统,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要求美国向所有伊拉克民众正式道歉,赔偿遇难者并向前总统乔治·W·布什追究责任。”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扎伊迪的政策主张包括改革国家司法体系,支持妇女权利,阻止伊朗介入伊拉克局势。

  【扔鞋入狱受刑】

  扎伊迪现年39岁。将近10年前那场新闻发布会,让他一度成为许多阿拉伯人的偶像。

  2008年12月14日,小布什访问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与时任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一同举行记者会。

  扎伊迪一向对美国入侵伊拉克不满,突然从座位上窜起,脱下一只鞋,扔向小布什,喊道:“这是伊拉克人给你的告别之吻!”

  他随即向小布什扔出另一只鞋:“这是为了给那些寡妇、孤儿和所有在伊拉克被杀害的人报仇!”

  在阿拉伯文化中,向他人扔鞋或亮出鞋底意味着羞辱对方。

  小布什躲过两只鞋子。扎伊迪被安保人员按倒在地并拽出会场。

  2009年3月,伊拉克中央刑事法院以袭击外国元首的罪名判处扎伊迪三年监禁。由于没有犯罪前科,上诉法院同年4月把刑期改判为一年。服刑9个月后,扎伊迪提前获释。

  回忆牢狱生涯,扎伊迪说,那段时间“非常煎熬”。他自述受到酷刑,鼻子和脚骨折、牙齿折断。

  【有萨德尔背景】

  出狱后,扎伊迪一直居住在海外,包括黎巴嫩和瑞士。他2010年出版首部著作《向布什总统打最后招呼》并且为伊拉克设立一个慈善基金会。两个月前,他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回国,参加选举。

  选举定于5月12日举行,是伊拉克去年12月宣布击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后首次议会选举。将近7000名候选人将角逐329个席位。

  扎伊迪不属于任何党派,是一个政治联盟的成员。这个联盟获伊拉克什叶派阿拉伯人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支持。

  萨德尔在伊拉克什叶派底层民众中所获支持度颇高。2003年3月,美国、英国等国以伊拉克藏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战争。战争爆发后,以萨德尔为首的一派迅速壮大,在政治、军事等方面影响力不容小觑,在几次组阁中发挥关键作用。

  2011年12月,美国正式宣布驻伊部队结束作战任务。然而,时至今日,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依然没有踪影。伊拉克战争不仅把美国拖入战争泥潭,更使伊拉克生灵涂炭,数百万人流离失所。

  扎伊迪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伊拉克民众已厌倦政治,“我会把‘小偷政客’通通关进牢房”。(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乔治;民众;阿拉伯人;美国总统;政客;战争;伊拉克局势;伊拉克战争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