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国民民主党召开建党大会 多名资深议员退出
2018年05月07日 14:2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7日电 据外媒7日报道,日本希望之党与民进党合并组建的新党“国民民主党”7日下午在东京召开建党大会。原本力争重新集结以去年众院选举为契机分裂的原民进党成员,但资深议员等相继表态不加入新党。来自民进党的前首相野田佳彦也决定不加入新党,当天上午提交了退党申请。16名参议员也一同提交了退党申请。

  报道称,部分党员表示欲加入立宪民主党。希望之党与民进党共有107名国会议员,很多意见预测加入新党的将为60人规模。从目前形势来看最终难以成为超越立宪民主党的最大在野党。

  希望之党党首玉木雄一郎在国会内向媒体透露,加入新党的两党众议员可能不到40人。希望之党方面,樽床伸二、大串博志已表示不加入新党。

  民进党中江田宪司与白真勋也提交了退党申请。民进党有41名参议员,除去已经提交退党申请的18人,可算出加入新党者最多为23人。

  建党大会上,玉木与民进党党首大冢耕平公布干部人事。玉木和大冢担任共同党首。

  基本政策中明确写入撤回安全保障相关法中被指违宪的部分、本世纪30年代实现零核电等内容,打出与安倍政府的对决态势。

  新党将以民进党为存续政党,以希望之党解散后并入的“存续合并”方式诞生。新党的设立需办理一系列手续,预计正式建党将在8日以后。

  在此之前,希望之党提交了解散申请,玉木等加入新党的人临时成立“国民党”。松泽成文等人将分离出去并沿用“希望之党”这一党名。民进党方面将在受理不加入新党者退党申请的基础上把党名改为国民民主党,并吸收临时成为国民党的希望之党方面。

标签:新党;民进党;建党大会;党首;民进党成员;国民党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