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法总统告诫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或引发战争
2018年05月08日 08:29:03 来源:新华网

  伊朗核计划协议存废关键节点临近,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警告美国,不要退出这一协议,否则可能引发战争。

  【法国继续“拉”】

  德国《明镜》周刊5日登载对马克龙的专访。马克龙说,他上月访问美国时,敦促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不要退出伊核协议。

  “我们将可能打开潘多拉的盒子,”马克龙警告道,“可能会引发战争……我不认为唐纳德·特朗普希望战争。”

  特朗普认定伊核协议非常不完善,让伊朗有漏洞可钻,因而要求修订,最后期限为5月12日。如果届时美方没有获得满意答案,将“退群”。

  美国的欧洲盟友英国、法国和德国则坚决维护这份协议,同时建议修订,纳入针对伊方弹道导弹计划、长期核活动和对地区“威胁”等内容,从而能说服美国留在协议中。

  【以色列继续“煽”】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6日称,伊朗向叙利亚提供先进武器,威胁以色列国家安全,因而应趁早应对。

  内塔尼亚胡在以色列内阁会议上说:“我们决心阻止伊朗对我们的侵略,哪怕这意味着搏斗。这宜早不宜迟。”

  按照他的说法,不愿“及时”反制伊朗“侵略”的国家最终都“付出更大代价”。

  伊朗是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宿敌。属于强硬派的内塔尼亚胡坚决反对伊核协议。他上周在以色列国防部展示以方新近获得的“证据”,宣布伊朗向国际社会隐瞒研发核武器的意图并隐藏核武计划,再次试图否定伊核协议。然而,内塔尼亚胡没有拿出伊朗违反伊核协议的证据。

  他的言论获得美方支持,却并未说服欧洲方面。

  【伊朗继续“硬”】

  伊朗方面一直对美以的威胁持强硬态度,拒绝重新谈判伊核协议。伊方曾警告,如果美方退出协议,伊方也会这样做。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6日再次示硬。他在电视讲话中说:“如果美国退出核协议,他们将会前所未有地后悔。”

  鲁哈尼没有阐述伊朗将会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手段,只是说,无论特朗普做出什么决定,伊方已经制定应对之策,已经命令伊朗原子能机构和经济部门准备采取措施。(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美方;关键节点;欧洲;以色列内阁;原子能机构;美国总统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