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黎巴嫩议会选举 真主党及其政治盟友成最大赢家
2018年05月09日 08:18:38 来源:新华网

  黎巴嫩内政部长努哈德·马什努克7日晚宣布议会选举计票结果,总理萨阿德·哈里里领导的逊尼派政党未来阵线选情惨淡,痛失至少11个议席,而亲伊朗的什叶派政党真主党及其政治盟友赢得128个议席中至少65个议席,成为最大赢家。

  马什努克当晚宣布的不是完整计票结果,黎巴嫩15个选区中还有最后一个选区尚未完成计票,但局面已经基本确定。哈里里和真主党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随后分别发表讲话,呼吁尽快组建联合政府。

  按照黎巴嫩的教派分权体制,总统、总理、国民议会议长分别由基督教马龙派、伊斯兰教逊尼派、伊斯兰教什叶派人士担任。哈里里领导的未来阵线在这次选举中战绩不佳,但依然保持议会第一大逊尼派政党,有望继续牵头组阁。

  哈里里发表电视讲话时承认结果“差强人意”,未来阵线表现“不够水准”,但呼吁国际社会用积极的眼光看待黎巴嫩议会选举。

  黎巴嫩政府上个月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招商引资会议,寻求国际援助。多个国家表示愿意提供100多亿美元的无偿捐助和低息贷款,前提是黎巴嫩选举后组建稳定的新政府并且拿出改革方案。

  黎巴嫩近年来因邻国叙利亚的内战遭殃。人口仅450万的黎巴嫩吸纳了120万叙利亚难民,经济增长率从8%骤跌至不到1%。截至去年底,黎巴嫩政府负债800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50%。

  在沙特阿拉伯支持下,哈里里的政党在上次议会选举中赢得33个议席,联合其他反对真主党的阵营获得议会多数地位。但反真主党阵营后来解体,加之沙特把重心转移到也门,哈里里逐渐失势,去年11月访问沙特时宣布辞职。外界怀疑沙特因不满哈里里对真主党“太软弱”逼他下台。哈里里后来辗转回国,宣布暂缓辞职,这场风波告一段落。

  黎巴嫩政治分析师易卜拉欣·拜拉姆告诉美联社记者,尽管哈里里再获组阁资格,但“未来阵线显然不再垄断逊尼派选民”,哈里里势力受到削弱,预计其他阵营会借组阁之机向他提更多条件。

  真主党拿下13个议席,而与真主党结盟的其他教派政党以及独立候选人赢得至少52个席位,使得支持真主党的阵营成为简单多数。路透社报道,尽管这些盟友与真主党并非事事“看法一致”,他们大多拥护真主党保持武装力量,与要求真主党解除武装的哈里里阵营立场大相径庭。

  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7日说,真主党在选举中“达成使命”,计票结果对这一组织而言是一场“重大的政治、议会和道德胜利”。

  真主党与哈里里阵营争斗是伊朗和沙特作为两个地区大国相互博弈的体现。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说,伊朗对黎巴嫩的选举结果“表示欢迎”。沙特尚未作出正式回应。

  黎巴嫩官方说,这届选举的投票率为49%,低于上一次的54%,首都贝鲁特的投票率估计在32%和42%之间。一些分析人士说,这主要是因为新修改的选举法规定,选民所在的选区按照籍贯而非居住地而定,不少在贝鲁特的市民必须回籍贯所在地投票,颇为不便。另外,选举取消了原先选区“赢者通吃”的做法,改为比例代表制,使得选举结果波动较大。(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真主党;阵营;阵线;政党;真主党总书记;投票率;籍贯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