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莫盖里尼:欧盟将尽一切代价全力保证伊朗核协议正常推进
2018年05月13日 15:34:12 来源:澎湃新闻 记者 于潇清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视觉中国 资料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之后,协议其他各方在批判美国的单边主义做法的同时,也在积极挽救着这一协议。

  据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5月13日报道,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下周二将同英国、德国、法国三国的外交部长会面共同探讨如何应对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的做法。

  莫盖里尼表示,即使没有美国,伊朗核协议也仍然可以正常存在,欧盟将尽一切代价全力保证协议的正常推进。此前,英法德三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敦促美国不要破坏伊核协议的框架,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阻碍其他相关方完全落实伊核协议的举措。美国应尽可能使伊核协议带来的国际防扩散进程取得的进展得到保留,并使得伊核协议主要条款能继续执行。

  另据欧盟对外行动署12日消息,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未来也将和英法德三国外长展开会晤。目前伊朗外长正穿梭在各个支持伊朗核协议的大国之间,其中也包括中国。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表示,伊朗外长扎里夫此次访问将包括中国、俄罗斯和部分欧洲国家,与有关各方就当前伊核形势发展交换意见,中国是他此行中的一站。中方是伊核全面协议缔约方,高度关注伊核问题走向,愿同包括伊朗在内的有关各方保持沟通。

  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13日报道中指出,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并表示将制裁伊朗的决定激化了已经处于紧张状态下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欧盟毫无疑问将通过立法等方式维持在伊朗经营欧洲公司的正当权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此前也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分析称,“如果下一步特朗普真的为伊核协议而制裁欧洲企业,就不排除美欧之间的裂痕有进一步加大的风险。”

标签:欧盟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