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伊拉克选举计票过半:投票率低 现任总理前景渺茫
2018年05月15日 08:10:23 来源:新华网

  伊拉克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13日说,全国一半省份完成国民议会选举计票。初步结果显示,什叶派阿拉伯人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领导的政治联盟领先,前交通部长哈迪·阿米里领导的政治联盟排名第二。

  这次议会选举显现两大“意外”:一是投票率为十多年来最低,二是依据现有结果推测,外界原先看好的现任总理海德尔·阿巴迪连任前景渺茫。

  【得票现两强】

  议会选举12日举行。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将在投票站关闭后48小时内发布最终计票结果。

  这是伊拉克自2003年萨达姆·侯赛因政权倒台以来第四次议会选举,7000多名候选人代表政党和政治联盟或者独立参选,角逐329个议席。其中巴格达省产生的议席最多。

  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13日发布10个省份的计票结果,包括巴格达省和巴士拉省。

  初步计票结果显示,萨德尔领导的“行走者联盟”和阿米里领导的“法塔赫联盟”各自在4个省份得票率第一,前者在巴格达省获更多议席。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没有列出各政治联盟分别获得多少议席。

  “行走者联盟”由萨德尔支持的“国家正直党”联合其他5个政治实体组成,致力于争取什叶派底层民众。

  【支持者庆祝】

  萨德尔出身于伊拉克什叶派名门望族。他的父亲穆罕默德·萨迪克·萨德尔是什叶派教派萨德尔派的创始人,1999年在纳杰夫市遭萨达姆派去的特务暗杀。

  2003年3月,美国、英国等国以伊拉克藏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发动战争。战争爆发后,以萨德尔为首的萨德尔派迅速壮大,在政治、军事等方面影响力不容小觑,在几次组阁中发挥关键作用。

  萨德尔本人在伊拉克什叶派底层民众中人气颇高。在他主导下,“行走者联盟”的竞选主要聚焦民生话题,倡导肃清政坛腐败。

  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13日发布部分计票结果后,萨德尔支持者在首都巴格达街头庆祝。不少年轻人手举旗帜和萨德尔照片,还有人在夜晚燃放烟花。

  巴格达市民扎伊德·扎米利现年33岁,告诉法新社记者,这一计票结果相当于“打赢了腐败分子,将为伊拉克民众翻开新篇章”。

  【阿巴迪失意】

  初步计票结果显示,由现任总理阿巴迪领导的“胜利联盟”在6个省份得票率居第三位,在巴格达省排名第五。

  一些政治分析师先前认为,伊拉克现任政府击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挫败了库尔德人分裂企图,阿巴迪将以微弱优势赢得连任。

  由阿巴迪的前任努里·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表现更糟糕。

  这次议会选举投票率为44.5%,为2003年以来最低。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先前推测,鉴于近期安全局势相对良好,投票率会相对较高。

  法新社解读,低投票率和选民更偏好“反建制”阵营说明,不少伊拉克人厌倦自伊拉克战争以来执掌政坛的那批政治精英。

  【坎儿绕不开】

  外界预计,最终计票结果产生后,各党派之间将讨价还价,组阁进程可能耗时数月。

  路透社报道,由于萨德尔本人没有竞选议员,他不会成为新一届总理,但将参与选择总理候选人。

  与阿巴迪擅长在美国和伊朗之间打“平衡牌”不同,萨德尔反对美国或伊朗对伊拉克政坛施加影响。

  伊拉克战争2003年爆发后,长期遭打压的什叶派阿拉伯人在美国扶持下迈入政坛,以对抗持反美立场的逊尼派阿拉伯人团体。同属什叶派的伊朗在伊拉克不断扩大影响力,引起美方警觉。

  伊朗方面先前放话,不支持萨德尔阵营在伊拉克掌权。

  路透社报道,无论是哪一支政治联盟最终赢得伊拉克议会选举,都必须面对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现实。不少伊拉克人担心,美方这一决定会加剧中东地区紧张局势,美国和伊朗在伊拉克的“斗法”势必更加激烈。(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阿拉伯人;省份;投票率;议席;联盟;政坛;伊拉克战争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