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巴以冲突已致数千人伤亡 国际社会谴责
2018年05月15日 14:4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  综合消息:针对美国驻以色列使馆正式迁往耶路撒冷,巴勒斯坦民众持续举行示威抗议。巴勒斯坦卫生部发布消息称,加沙地带的巴以冲突已经造成至少55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另有2800多人受伤。中东、欧洲多国领导人和国际机构领导人谴责巴以冲突导致的大规模伤亡。

  随着本月14日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正式迁至耶路撒冷以及15日巴勒斯坦“灾难日”70周年纪念日临近,巴以地区面临冲突升级风险。图为抗议的巴勒斯坦民众躲避催泪弹。

  14日,数万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界地区举行抗议示威,并与以军发生冲突。此外,在拉姆安拉、希伯伦、杰里科等多地,巴勒斯坦示威人群也和以军发生了冲突对抗。

  对此,巴勒斯坦指责以色列进行“恐怖屠杀”。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则表示,以军进行的是“针对哈马斯的自我防卫”。

  当地时间5月14日,巴勒斯坦民众在巴多地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美国驻以色列使馆当天在耶路撒冷正式开馆。图为抗议的巴勒斯坦民众躲避以军发射的催泪弹。

  中东多国对美国搬迁使馆的行为表示反对。伊拉克外交部14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此举是对国际决议及和平进程的公然违反,将威胁地区安全和稳定。伊拉克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黎巴嫩总理14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的决定将把地区和平进程推入死胡同。同时呼吁国际社会迅速采取行动制止“可怕的屠杀”。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同日发表声明说,美国迁馆这一“挑衅行径”将加剧冲突、引发暴力和助长极端主义。他敦促国际社会依照国际法采取和平解决问题的行动。

  另据美联社报道,土耳其外交部对此予以强烈谴责的同时,还宣布召回土驻美大使及该国驻以色列大使。土方表示,美国的举动“置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于不顾”,且“不利于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

  数万名巴勒斯坦人14日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界地区举行抗议示威并与以军发生冲突。一些示威者焚烧轮胎,现场升起滚滚浓烟。示威人群还向以军方面投掷石块。驻守边境的以色列士兵发射催泪瓦斯并实弹射击。

  欧洲多国领导人也纷纷反对美国“迁馆”,并谴责新一轮巴以冲突导致的大规模伤亡。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批评特朗普政府的这一做法将进一步加剧以色列人与巴勒斯坦人的关系紧张,并称美国搬迁使馆的决定“短视”。

  法国总统马克龙14日谴责以军方对巴民众开枪的暴行,并表示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只能由巴以双方解决。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当天也发表公报称,法国反对美国将其驻以色列使馆迁至耶路撒冷,美方这一决定与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大会的相关决议背道而驰。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4日对加沙地带冲突造成严重伤亡表示担忧,并呼吁以色列安全部队在使用武力时保持最大克制。

  当地时间14日,迁至耶路撒冷的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举行开馆仪式,引发加沙地带巴以激烈冲突。有媒体称,这是自2014年加沙战争以来,巴以冲突最“血腥”的一天。(完)

标签:以军;领导人;民众;欧洲;交界地区;示威人群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