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探索记忆之谜 科学家成功向海兔移植记忆
2018年05月16日 09:17:29 来源:新华网

  移植记忆通常是科幻作品才有的桥段。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在不同海兔之间移植记忆成功,为人类探索记忆之谜揭示新方向。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人员用加州海兔做实验,对其中部分海兔的尾部施以10秒左右的微弱电击。几轮电击后,这些海兔建立了防御性屈肌反射,哪怕只被轻轻触碰也会收缩尾部躲避伤害,时间长达50秒左右。没有接受电击的海兔只会缩起尾部1秒钟时间。

  研究人员接下来从受电击海兔的神经系统中提取核糖核酸(RNA),将其注入从未接受过电击的海兔体内。结果,后者表现得好像曾被电击一样,哪怕被轻微触碰也会出现长达40秒的防御性屈肌反射。

  研究参与者、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整合生物学教授戴维·格兰茨曼说,上述结果显示,研究人员好像“移植了记忆”。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研究结果或可用于减缓阿尔茨海默病和创伤后应激障碍。

  海兔的中枢神经系统有大约2万个神经元,而人类有大约1000亿个神经元。研究人员说,尽管数目相差巨大,海兔与人类神经细胞和分子过程相似。相关结果发表于美国《神经科学学报》电子版。

  这项研究势必影响关于记忆储存位置的相关研究。20世纪40年代以来,科学家倾向认为,长期记忆储存于神经元突触,每个神经元有数千个突触。“如果记忆储存在神经元突触中,我们的实验不可能成功,”格兰茨曼说。他认为,记忆存在于原子核中。不过,他并不确信同样实验是否适用于移植生活经历积累的记忆。

  科学家詹姆士·麦康奈尔上世纪60年代尝试向扁形虫移植记忆成功。他通过实验让扁形虫建立起电击和光线的联系,并用接受电击的扁形虫喂养同类。结果,那些未接受电击的扁形虫只要看见光就缩起身体,好像曾被电击过。接下来几十年间,研究人员试图用蜜蜂或章鱼复制麦康奈尔的研究结果,但均未成功。(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标签:研究人员;神经元;美国研究人员;科幻作品;章鱼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