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首次公布陆基“宙斯盾”部署候选地 民众反对
2018年05月17日 08:17:45 来源:新华网 张旌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15日说,日本政府力争2023年引进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部署地点可能是秋田县和山口县。这是防卫省首次公开提及陆基“宙斯盾”的部署候选地。

  小野寺五典当天在记者会上说,防卫省14日已告知秋田和山口两县,近期将说明部署相关情况。其中一处候选地为位于秋田县秋田市的陆上自卫队新屋演习场,另一处为位于山口县萩市的陆上自卫队睦(音译)演习场。

  山口、秋田两县居民对政府有意在这两地部署陆基“宙斯盾”表示质疑和反对。秋田县市民团体“县和平委员会”成员向知事佐竹敬久联名上书,抗议在当地部署这一反导系统。按这一委员会的说法,一旦陆基“宙斯盾”部署在秋田县,当地可能成为遭攻击目标,危及民众安全。

  陆基“宙斯盾”系统将使用日本与美国共同开发的“标准—3 IIA”(SM-3 Block 2A)增强型拦截导弹,射程覆盖方圆数百公里。按日本媒体的说法,依选址推断,两套陆基“宙斯盾”基本能够覆盖日本全境。

  日本政府2017年12月19日通过内阁决议,正式决定从美国引进两套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计划2023年左右投入使用。

  尽管日本政府声称这是为应对来自朝鲜的导弹威胁,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陆基“宙斯盾”实则具有攻击性,会对地区稳定产生不利影响。

  陆基“宙斯盾”是由美国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开发的陆上部署型导弹拦截系统,在维护便利性、全天候运转方面比舰载“宙斯盾”系统更具优势。

  日本军事评论员前田哲男说,舰载“宙斯盾”现在可以装配对地、对空和对舰导弹;陆基“宙斯盾”如果能够装配远程巡航导弹,则可能成为攻击敌方基地的有力武器,所谓的反导防御实际是实现攻击能力的借口。

标签:宙斯盾;防卫省;日本防卫大臣;部署地点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