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国小卫星拍摄首张全球冰云图
2018年05月17日 21:49:45 来源:新华网 记者 周舟

  新华社华盛顿5月16日电(记者 周舟)美国航天局日前称,实验小卫星“冰立方”拍摄了首张全球冰云图,将有助于提高气象和气候预测水平。

  冰云由微小的冰晶组成,冰晶会吸收水分增大,直到引发降雪或降雨,或一直浮在高空。冰云可通过反射或吸收太阳能量,或影响地球向太空辐射热量,从而调节地球的能量平衡,是研究气象和气候变化模型的重要变量之一。

  美航天局说,在全球尺度上测量大气中的冰仍具有很大不确定性,原因是卫星难以观测到云中微小冰晶的数量,这些粒子透光性差,对于红外线和可见光传感器来讲难以探测到,而“冰立方”装备了亚毫米波辐射计,解决了这一问题。

  美航天局说,这颗只有约4.5千克重的小卫星于2017年5月从国际空间站释放,计划工作寿命30天,虽然已经超期服役,但在轨运行正常。

标签:小卫星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