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尼泊尔两大左派政党合并 正式成立尼泊尔共产党
2018年05月18日 08:1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晨翼

  中新社加德满都5月17日电 (记者 张晨翼)尼泊尔两大左派政党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和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17日完成实质性合并。这意味着“尼泊尔共产党”正式成立。

  尼泊尔总理、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主席奥利,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主席普拉昌达参加了当天举行的系列会议,并宣布各自领导的政党解散。之后,他们一同前往尼泊尔选举委员会为尼泊尔共产党注册。当晚,召开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实质性合并的消息。

  奥利在当天表示,如今是国家发展的好时机,尼泊尔共产党会信守承诺:为社会带来政治稳定,并促进经济发展。普拉昌达表示,两党合并就好像氢气和氧气反应生成水,之后就再也不会分离了。

  根据达成的协议,尼泊尔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奥利和普拉昌达都是尼泊尔共产党主席,两人的权力是平等的;尼泊尔共产党中央书记处有9名成员。

  尼泊尔共产党设441位中央委员。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占其中241个席位;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占200个席位。

  尼泊尔共产党设43位常务委员。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占其中25个席位;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占18个席位。

  由于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和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原本就是议会第一大党和第二大党,因此尼泊尔共产党顺势成为议会第一大党。

  在今年2月19日,上述两个党派已经宣布合并。但由于诸多具体问题需要协商,没能立即完成实质性合并。

  在尼泊尔历史中,曾出现过数十个共产主义政党。在最近几年,尼泊尔政坛中最为重要的共产主义政党便是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和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完)

标签:毛主义;实质性;尼泊尔共产党;左派政党;氢气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