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国学者:中国减顺差、调结构、促平衡举措增益世界经济
2018年05月20日 13:12:30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刘劼 郑欣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刘劼、郑欣)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外贸已经接近平衡状态,中国减顺差、调结构、促平衡的措施有益世界经济。

  波森说,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已经使经济基本面发生了积极变化:储蓄率大幅下降,消费在经济中的比重不断上升,这说明政策引导正在产生积极效果,这将使中国经济更加平稳高效,对世界经济也大有裨益。

  “一个明显的结果是:中国正在接近贸易平衡,这和10到15年前的情况大不相同。中国的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已经下降到1%到2%之间,这是一个非常合理的水平。从宏观层面上来说,我认为中国处在正确的轨道上。”他说。

  国家外汇管理局3月发布的《2017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中国经常账户差额继续处于合理区间,全年顺差1649亿美元,与GDP之比为1.3%,远低于金融危机前约10%的水平。

  据海关统计,一季度中国出口额3.54万亿元,增长7.4%;进口额3.21万亿元,增长11.7%;贸易顺差3261.8亿元,收窄21.8%。

  专家表示,中国不主动追求顺差,不刻意通过推动出口来拉动经济增长,而是追求贸易平衡。同时,中国不断地扩大进口,这为各国提供了分享中国市场红利的机会。


标签:智库;学者;经贸;中美;逆差;进口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