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本央行缘何要删除通胀目标时间表?
2018年05月21日 08:33:53 来源:人民日报

  最近,日本央行的“表现”再次出人意料。作为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第二届任期的首次货币政策会议,竟然删除了政策运行方针中的核心指标——“关于达成2%通胀目标的时间”。5年前,黑田“首秀”时曾高调宣称要在“两年内实现2%通胀目标”。然而,随后迎来的却是日本央行连续6次推延、修改该时间表……

  现在放弃时间表很容易被市场理解为宽松政策的倒退,可能导致日元升值和股价下跌。有观点认为,日本央行其实一直在小心翼翼地寻找退出宽松政策的最佳时机。自2016年底之后,它突然减少了国债购买量,但背景却是通胀目标仍遥不可及,甚至当前日本核心CPI继续徘徊在1%上下。所以,市场将央行此举解读为正在“技术上退出量宽”。

  “不要机械地将通胀目标达成时间与政策变动相关联。”黑田强调删除时间表是为了消除市场误解。但现实却是捉襟见肘的政策空间已令其难以施展身手。目前,日本央行资产负债表对名义GDP之比逼近100%,该数值大概是美联储的4倍、欧洲央行的3倍;基础货币量是宽松政策前的3.6倍;国债及上市信托基金持有规模连创新高,前者同比2012年底暴增了3倍,后者规模甚至占其全部股票市值的近4%。这些数字均表明,日本央行政策空间已接近极限。

  相反,宽松政策的副作用却在不断膨胀。其一,国债及股票等市场出现严重扭曲。由于央行大量持有国债,导致国债市场日趋僵化,金融功能逐步丧失;伴随央行资金大量进入股市,虽然推升了股价,但同时也可能带来央行持股企业的股东监管缺位问题,而最大隐患是将来的退出风险。其二,受负利率影响,金融机构盈利能力大幅受损,三菱东京日联银行等主要银行因收益恶化大幅削减招聘计划、合并或缩减国内网点并大举走向海外;那些支撑地方经济的地方银行境况更是堪忧,2017年全国105家地方银行盈利规模比2012年骤降了97%。其三,存款利率为零对储蓄偏好型的普通国民造成影响,一些依赖银行存款生活的老年人受到冲击。其四,超宽松金融政策大幅降低了政府借债成本,但致使财政纪律大打折扣,“短期政策利率为负0.1、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零”,这种政策框架设计助长日本政府更依赖于财政刺激,造成2020年财政重建计划搁浅。

  删除时间表无疑为日本央行提供了一定程度的政策自由度,如在物价未上涨、但经济向好趋势下,就无需追加宽松,同时也为讨论退出量宽提供了必要条件。不过,黑田第二届任期显然将面对更加严峻的挑战:2019年消费增税将对经济形成压力,2020年奥运景气也将消失,与此同时,美联储仍在稳步推进加息,而欧洲央行也已启动缩减宽松,这些都将对日本央行形成重压。

  (张玉来作者为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副院长)

标签:通胀目标;国债;政策空间;货币政策会议;核心指标;央行行长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