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有型有款、有担当,这群中国警察帅到海外!
2018年06月06日 14:09:09 来源:新华网

  中国和意大利警方第三次在意联合巡逻启动仪式5月28日在罗马举行。10名中国警察将在罗马等4个城市与意警方开展为期3周的联合巡逻。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警察走出国门,与多国警方开展联巡合作。中国警察在海外执勤的帅气身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2018年5月28日,在意大利罗马,中国警员出席中意警方第三次在意联合巡逻启动仪式。新华社发(阿尔贝托·林格里亚摄)

  并非首次!中国警察海外联巡早有先例

  事实上,此次赴意并非中国警察第一次在海外开展联巡合作。中国警察海外联合巡逻早有先例。

  早在2016年5月,中国警察就亮相在罗马和米兰,与意大利警方开展警务联合巡逻。这是中国警方首次与外国警方开展此类合作。

  2017年6月,中国警察再次赴意,分别在罗马、米兰、佛罗伦萨和那不勒斯4个城市与意方警员进行联合巡逻,协助意方警员处理与旅意中国游客安全有关的问题。

  不只在意大利,欧洲其它国家也曾留下了中国警察的足迹。2016年8月,中国首支旅游警察支队——三亚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亮相莫斯科红场,与俄罗斯同行共同巡逻,交流经验,开创了中国旅游执法国际交流合作的先河。

当地时间2016年8月11日,在莫斯科的尼科利斯基街,三亚旅游警察和执勤的莫斯科旅游警察交流学习。新华社记者戴天放摄

  高颜值、有安全感,这群中国警察“圈粉”无数

  “颜值高”是当地民众和旅欧游客对中国警察的共同印象。身着醒目的蓝色警服,身姿挺拔,庄严又不失亲切的中国警察,出现在欧洲城市街头,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下子就吸引了众多的目光。

2018年5月28日,在意大利罗马,中国和意大利警员出席中意警方第三次在意联合巡逻启动仪式。新华社发(阿尔贝托·林格里亚摄)

  “原来中国警察这么帅气啊!”意大利人弗朗哥称赞说,中国警察来罗马联合巡逻,说明意大利越来越开放了。

  在意大利华艺国际旅行社工作的华秋秀也有同感,“中国警察太帅了!”据华秋秀介绍,近年来,旅意游客被偷被抢的事时有发生,保障当地游客人身和财产安全成为严峻的挑战。“对于我们旅游工作者来说,中国警察来到这里,让人非常兴奋,增加了不少安全感。”

  除了外国人和身在海外的同胞,很多国内网友看到中国警察在意大利街头巡逻的照片后,也表现出了同样的自豪感,纷纷在网络上留言点赞。

  接受咨询求助 调解矛盾纠纷 提升海外公民侨胞安全感

  接受中国游客的咨询求助,调解旅意华人与当地民众的纠纷,中国警察海外联巡,提升了海外中国公民和侨胞的安全感。

  曾参加中意警方联合巡逻的民警舒健回忆说,在两周时间内,他接受了100多次中国游客和当地群众的问询,很多中国游客得知他们是受中国政府派遣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后,都激动地表示祖国越来越强大了,老百姓在国外的安全感更高了。

  民警庞波说,在罗马联合巡逻的第二周,他们走进华人聚居区,倾听华人华侨对改善治安等问题的诉求,并反馈给意大利警方,同时将意大利警方的执法流程和当地相关法律规定向华人华侨进行解释,受到华人华侨热烈欢迎。“许多华人店主看到我们特别高兴,说‘你们来了我们就有依靠了’。”

  舒健说,在联合巡逻中,中意警察曾成功调解一起在意华人和意大利当地人因停车问题所起的纠纷案件。经过中意警察的调解,这名华人将车辆移动,意大利人将车停进车位。“两人见到中意警察同时出现时,都十分高兴,他们都积极采纳了警方提出的建议。”

  恰似一道亮丽风景线,为双边关系增光添彩

  中国警察走向海外,执行联巡任务,不仅提升了海外中国游客和当地华人华侨的安全感,更助推中国与相关国家双边关系深入发展。

  2016年5月,外交部长王毅在回答有关中意联合警务执勤的问题时表示,中意联合警务执勤的画面,在罗马街头构成了一道温馨、亮丽的风景线。这一举措标志着中意两国公安和执法部门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体现了中意双方不断增强的相互信任,也为中意两国友好增添了新的内涵。

  意大利前内政部长安杰利诺·阿尔法诺认为,中国在全球命运中扮演重要角色,联合巡逻让意大利民众看到,意大利正在与中国这样的大国携手合作,保护每个人的安全。

  (徐海知、张茵 文字综合:新华网、人民网、参考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网站)

标签:中国警察;海外;安全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