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干涉和渗透不是中国 style
2018年06月06日 19:11:38 来源:“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公众号

  在6月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美国国会即将引入“反制中国政府和共产党的影响力运作法案”,并将在中国“干涉”的问题上加强与澳大利亚的合作,以应对中国渗透和腐化民主国家的“锐实力”。另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参议员卢比奥指责中国在美孔子学院威胁美学术自由,且有窃密风险,应予关闭。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这是一个相互依存日深、利益交融紧密的全球化时代。遗憾的是,仍有个别“套中人”逆潮流而动,执意用上世纪的冷战和零和思维看待别人和世界。他们可能还不明白:关闭正常交流的大门,意味着把自己与世界对立和隔绝起来。

  中方一贯坚持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同其他各国发展友好关系,寻求互利共赢。搞什么“干涉”或者“渗透”,从来不是中国 style。希望有些人能够早日摘下有色眼镜,脱下“隔离服”,正确看待中国发展和世界发展。

  此外,有美国媒体记者问:美国空军昨天证实,两架美军B-52轰炸机飞越了南沙群岛附近海域进行训练。这一举动发生在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指责中方在南海实施“军事化”后不久。美军方其他官员也对“军事化”问题发表了较为强硬的表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前几天美国国防部长还在炒作中国所谓南海“军事化”问题,现在美国军方又证实派了B-52轰炸机去南海有关空域飞行。我不知道你们美国媒体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我希望美方给大家解释清楚,美派B-52轰炸机这样的进攻性战略武器到南海是不是“军事化”?!B-52轰炸机到南海也是为了航行飞越自由吗?!如果有人三天两头全副武装地到你家门口耀武扬威、探头探脑,你是不是应该提高警惕、加强戒备和防卫能力?!

  我想再给美方几个忠告:第一,停止炒作所谓中国南海“军事化”问题,不要再睁眼说瞎话。第二,停止在南海地区寻衅滋事,因为横行是有风险的,碰瓷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第三,中方不会被任何所谓军舰军机吓倒,只会更加坚定地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据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6月4日发表讲话时表示,伊原子能组织应在全面协议框架内,尽快做好将铀浓缩能力提升至19万个分离功的必要准备,并根据鲁哈尼总统命令,于6月5日启动其他准备工作。同日,伊原子能组织发言人称,伊将致函国际原子能机构,宣布将于5日起加强六氟化铀生产能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我注意到相关报道。当前形势下,中方希望有关各方都能从长远和大局出发,继续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全面、平衡履行协议义务。这有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及中东地区和平稳定,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标签:南海;中方;民主国家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