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知行合一 上合有“力”
2018年06月11日 16:01: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题:知行合一 上合有“力”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自少齐埋于小草,而今渐却出蓬蒿。17年风雨兼程,17年携手共进,上海合作组织如今已成长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区域组织。刚刚落下帷幕的上合青岛峰会进一步表明,合乎大道的理念,深入笃实的行动,让上合组织持续发展壮大,展现出令世人刮目相看的行动力、影响力、感召力。

  上合组织的行动力有目共睹。最初的合作以解决边界和安全问题为主题,如今已形成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对外交往、机制建设六大领域合作齐头并进的新局面。各领域合作的日益深入务实,成为上合行动力的最好注脚。

  上合组织合作日益走深走实。青岛峰会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共同发表了体现广泛共识的青岛宣言。成员国领导人关于贸易便利化、共同应对流行病威胁等声明,有关部门签署的促进旅游合作、中小微企业合作等文件,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惠及民生。

  上合组织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走过17年不平凡的历程,如今的上合组织已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成员国的经济和人口总量分别约占全球的20%和40%,成为当代国际关系体系中极具影响力的参与者。德国《新德意志报》网站发表评论文章认为,如今的上合组织已“拥有全球影响力”。

  上合组织的影响力,更体现在它日益成为当今国际秩序正能量的提供者,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共同发展、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认为,上合组织已成为区域安全、经济合作、跨国互联等领域的优秀多边机制。

  上合理念的感召力更加强大。17年来,上合组织能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严峻考验,保持稳健发展壮大态势,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上海精神”超越了文明冲突、零和博弈等旧思维,创新了国际合作的新模式。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说,当今世界一些大国内向性和孤立性越发明显,上合组织则为成员国提供了多维度和多领域的合作机会,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组织将成为国际合作的新样板。

  青岛峰会上,中国领导人提出了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五项建议,系统阐述了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等“五大观念”,赋予“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必将促进上合组织更加茁壮成长。

  从上合组织诞生起,从理念到行动,中国始终为上合组织的成长贡献自己的心力。担任轮值主席国一年来,中国成功举办政治、安全、经济等领域200余项活动,上合组织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果,中方工作得到成员国领导人普遍高度评价。

  中方提出在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为各方培训数千名人员等一系列举措,体现了中国致力于上合大家庭共同成长的拳拳之心。

  风好正是扬帆时。青岛峰会为上合组织发展描绘了新蓝图、注入了新动力。我们相信,有着共同的信念,付诸扎实的行动,知行合一的上合组织,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前景,为全球和平繁荣的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上合;和平;繁荣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