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德国杜伊斯堡市长:改革开放奠定中国从地域大国发展为全球大国的基础
2018年06月12日 15:47:5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曲金娜

林克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阮佳闻):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经贸发展迅速,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而且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展现大国担当,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不断夯实基础。

  自2014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德国期间专程到杜伊斯堡市见证一列“中欧班列”的抵达至今,这个德国最大的内河港口城市与中国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在双边合作中始终发挥着领先带头作用。该市市长林克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过去40年里取得的惊人成果让他印象极为深刻:“人们可以从很多领域感受到,中国正行进在正确的道路上——从一个地域大国逐渐发展成为经济、政治和文化领域的世界大国。这一趋势在最近几年里尤其明显。所以毫无疑问,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巨大成功。也正是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早早提出改革想法并做好了打开中国大门的准备,杜伊斯堡才能够建立起与中国的联系,开展包括经济、政治和文化等在内领域的全方位双边合作。”

  林克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4年前到访杜伊斯堡令人记忆犹新。在那之前,杜伊斯堡市就已经同中国有了超过30年的密切交往。作为与中国地方交流的领头羊,杜伊斯堡市早在1982年就与武汉市结为友城,成为第一个同中方结好的德国城市。此后更是开展了大量与中国多个城市之间的合作交流项目。而“一带一路”倡议则为双方合作增添了强大动力,尤其是中欧班列的迅速发展,让杜伊斯堡成为联结西欧与中国的重要枢纽:“在我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形成了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新格局,必将助力中国未来继续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中坚力量。我坚信,‘一带一路’倡议会给参与各方带来巨大的机遇。中国与欧洲之间的货物往来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有效地推动了双方政经领域的协同发展。而这远不是尽头,还有非常多其他的可能性,来实现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我们也很自豪,能够不断为‘一带一路’倡议注入新的活力,在杜伊斯堡大力支持并且参与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共建‘一带一路’愿景中。”

  担任杜伊斯堡市长以来,林克已4次访问中国,每一次他都能切身体会到中国的巨大变化与发展。在被问及感触最深的领域时,他说,中国互联网行业在过去几年取得的成就令人叹为观止、深受启发:“中国的进步是具体可见的。我觉得德国乃至欧洲有太多可以向中国学习的地方:互联网、移动支付、对新技术的开放态度、愿意尝试并且在体验过程中不断进行优化以实现目标等等。今年2月我刚刚去了武汉和深圳,中国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民众的生活都令我印象极其深刻。在很多方面,甚至远远地领先于我们。毫无疑问,我们可以从彼此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正是因为这样,我非常乐意去中国,并且很高兴地看到眼下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杜伊斯堡求学、工作、生活,或者只是来短暂观光停留。我毫不怀疑,双方除了物流领域之外,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还拥有无限的合作潜力,眼下真的只是刚刚开了个头而已。”

标签:记者;中国国家主席;国际广播电台;人类命运;班列;欧洲;动力源;大国;共同体;中国互联网 责任编辑:吴盈秋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