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中南半岛三河流域合作机制提出首个五年总规划
2018年06月17日 11:31: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曼谷6月17日电(记者杨舟 李欣莹)伊洛瓦底江-湄南河-湄公河三河流域经济合作战略第八届峰会16日在泰国首都曼谷召开,会议通过了三河流域经济合作战略机制建立以来首个五年总规划(2019-2023),并原则上同意泰方提出的设立三河基金以支持总规划落地。

  本届峰会主题是“向着一体化和互联互通的湄公河共同体前进”,泰国总理巴育、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通伦、缅甸总统温敏、越南总理阮春福分别代表三河流域经济合作战略五国参与了在曼谷的峰会,东盟秘书长林玉辉参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向峰会开幕致贺电。

  泰国总理巴育在峰会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泰国作为三河流域机制首倡国和现任主席国,非常荣幸其他四国支持泰方提出制定三河流域五年总规划的倡议,这成为三河流域机制建立15年来首个总规划。

  巴育介绍说,五年总规划涵盖三大目标,一是“无缝对接的三河流域”,重点在完善次区域内的交通、数字、能源基础设施;二是“经济协同的三河流域”,旨在协调各成员国投资贸易法律法规及加强金融领域的合作;三是“智能、可持续的三河流域”,包括人力资源培养、现代技术应用及水资源管理、气候变化、灾害管理、节能等领域的合作。

  巴育表示,三河流域总规划是对《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的补充,有利于缩小东盟内部差距,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为了落实规划,五国同意设立三河流域基金,并欢迎成员国及国际金融机构等参与基金的设立,启动基金将由泰国提供。

  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表示,李克强总理专门向峰会发来贺电,充分体现中方对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重视和支持。三河流域机制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理念相通,两者并行不悖、相辅相成,相信两个合作机制将实现良好对接,为次区域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标签:三河流域;峰会;湄公河;泰国;规划;合作战略;流域经济;流域;基金;首都曼谷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