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国际观察:首脑会晤难让俄美关系大转折
2018年06月28日 20:10:00 来源:新华社 记者 栾海 朱东阳 刘晨

  新华社莫斯科6月28日电 国际观察:首脑会晤难让俄美关系大转折

  新华社记者栾海

  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在莫斯科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双方就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一事达成一致。当天,特朗普在白宫也表示,他可能在7月赴欧洲期间与普京会晤。

ddd.jpg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7月7日,德国汉堡,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

  分析人士指出,俄美筹划领导人会晤主要为了防止高度紧张的双边关系失控。在可预见的未来,俄美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的根本分歧难以彻底消除,双方也很难启动有实质意义的建设性合作。

  防止关系失控

  普京在会见博尔顿时表示,俄美关系目前没有处于最佳状态,这很大程度上是美国国内尖锐政治斗争的结果,博尔顿此访让俄方看到了两国着手恢复双边关系的希望。普京表示,俄罗斯从不寻求对抗。

  博尔顿在会见后的记者会上说,美俄关系关乎世界稳定,两国总统都认为应就一些共同问题展开磋商并拓展合作领域,双方会晤将非常有益。他还说,美国在克里米亚归属问题上的态度没有改变。

  特朗普去年上任以来,美俄关系不仅未如预期般出现缓和,其紧张态势反而愈演愈烈。俄高等经济学院欧洲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德米特里·苏斯洛夫认为,博尔顿此行释放了积极信号,证明华盛顿有政治意愿阻止俄美关系进一步恶化,希望提高双边关系的可控性和可预见性。

  苏斯洛夫指出,美国政治精英的“仇俄”心理导致特朗普难以缓和对俄关系,但今年以来,特朗普对共和党的控制力加强,国内支持率稳中有升,使得他能再度将举行俄美首脑会晤提上日程。

  此外,对于俄美两国来说,双边关系已恶化到“不能允许其继续恶化”的地步。在叙利亚等问题上,俄美之间有可能擦枪走火甚至直接发生军事冲突。因此,俄美有充分理由采取措施来管控两国紧张关系,防止其失控。

  会面难有成果

  据克里姆林宫消息,普京与特朗普会晤的时间和地点将随后公布。特朗普27日下午在白宫与来访的葡萄牙总统德索萨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他可能会与普京讨论叙利亚和乌克兰局势。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认为,鉴于美国国会对美俄间达成的任何协议都怀有敌意,特朗普即便与普京会晤也很难取得重大成果。此外,现阶段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都反对减轻对俄制裁,因此特朗普和普京很难就减轻对俄制裁达成协议。

  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迈克尔·欧汉龙也表示,美俄即便实现首脑会晤,也很难制定任何具体方案来改善两国关系。

  俄分析人士指出,鉴于俄美目前的紧张对立,防止双边关系继续恶化就可以被视作改善关系。俄美相互允许其使领馆正常工作是双方可能达成共识的一个方面。

  根本分歧难消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俄美之间存在根本性分歧,双边关系短期内难以迎来真正转折。

  苏斯洛夫表示,俄美对于各自在世界秩序中应发挥什么作用意见相左,两国目前处于系统性对抗状态。美国一直不愿放弃其全球霸权地位,将俄罗斯视为对手,而俄方主张建立更加公平的多极化世界秩序。俄美间的最主要矛盾就体现在这个问题上。

  苏斯洛夫指出,只有在美国主流政治力量认可并适应多极化世界秩序后,俄美才能实现关系改善并开展建设性合作。在美国依旧执着于维护其霸权和“优先”地位的情况下,俄美关系难以实现有实质意义的改善。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还将面临北约盟友的压力,因此很难在解除对俄制裁等关键问题上让步。(参与记者:朱东阳、刘晨)


标签:特朗普;普京;首脑会晤;美国总统;双边关系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