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意大利、马耳他就移民船再踢皮球 西班牙伸援手
2018年07月02日 11:09:13 来源:新华网

  一艘救援船6月30日在利比亚附近海域救起大约60名试图偷渡欧洲的非法移民,意大利随即表态“不欢迎”并喊话马耳他接收。马耳他不满意方“甩锅”,同样拒绝救援船入港。

  西班牙方面6月30日晚宣布,允许这艘救援船在巴塞罗那停靠。

  【意马不管】

  “伸出援手”号救援船6月30日在利比亚附近海域救起大约60名移民。运营这艘船的西班牙人道救援组织“主动伸出援手”意大利分支机构负责人里卡尔多·加蒂告诉意大利“激进广播”电台,获救者来自巴勒斯坦、叙利亚和几内亚,包括5名妇女和4名儿童,状况良好。

  意大利内政部长马泰奥·萨尔维尼6月30日说,意大利的政策没有例外,即不允许人道主义船只在意停靠。他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他们可以不用想在意大利港口靠岸。”

  萨尔维尼不忘喊话马耳他,说马耳他的港口距离救援船最近。

  对意方这一说法,马耳他内政部长迈克尔·法鲁贾予以反击。他在推特上说,救援行动发生地距离意大利兰佩杜萨岛比马耳他更近。法鲁贾告诉萨尔维尼,“不要给出错误信息,也不要毫无理由地扯上马耳他”。

  马耳他政府6月27日批准一艘载有230多名移民的救援船停靠马耳他首都瓦莱塔港口。不过,总理约瑟夫·穆斯卡特说,那只是一次性的临时解决办法。马耳他政府次日宣布,不再允许任何移民救援船停靠。

  【西班牙接收】

  遭意马两国政府拒绝后,西班牙向这艘救援船伸出援手。西班牙首相办公室一名发言人说,位于巴塞罗那的“主动伸出援手”组织有权把这艘救援船开到巴塞罗那。

  这名发言人没有获得向媒体公开自己姓名的授权。他说,“伸出援手”号预计需要4天抵达巴塞罗那。

  同样在6月30日,西班牙海上救援部门说,他们在地中海西部海域救起63名来自北非的非法移民。

  意大利收紧移民政策后,今年抵达意大利的移民数量大幅减少。西班牙今年所接收跨海而来的移民超过意大利。西班牙新任首相佩德罗·桑切斯呼吁其他欧盟国家处置获救难民时给予他们以“尊严”。(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救援船;意大利;非法移民;欧洲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