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欲开征汽车关税或遭欧盟反制 涉美2940亿美元商品
2018年07月05日 10:00:43 来源:浙江在线 周舸

8.jpe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媒体报道,美国政府近段时间以来不断挥舞关税“大棒”,在全球范围内加剧贸易摩擦,在特朗普持续的威胁之下,近期,汽车行业更是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特朗普本人于上周公开表示,政府将在近期完成调查研究,并建议美国尽快采取行动。早些时候,特朗普曾威胁,要对所有欧盟出口的汽车征收20%的关税。

  对此,欧盟则警告称,若美国政府以惩罚性关税打击汽车进口,可能引发全球对高达近3000亿美元的美国出口产品展开报复。

  欧盟:若加征汽车关税 美将受重创

  上周五,欧盟向美国商务部提交的一份长达10页的报告,坚称对汽车和零部件加征关税不合理的,并且没有任何经济意义。

  欧盟在提交的文件中回应表示,来自欧盟内部的贸易伙伴,在不断努力提升在美国本土的制造比例,数据显示约为290万辆汽车,提供了至少12万个就业岗位,如果包括汽车经销商和汽车零部件零售商,就业岗位高达42万个。

  欧盟强调,近年来出口美国的汽车量并未出现大幅增长,即便美国汽车市场整体扩张且有大幅增长,这说明欧盟内部的汽车制造商,正在践行在美国本土生产的承诺。

  基于以上的分析,欧盟方面提交的意见书称,一旦对欧盟出口的汽车和零部件加征关税,将会加剧美国的制造商成本,从而削弱美国的汽车生产实力。如果按照25%的关税比例征收,将对美国汽车行业造成130-140亿美元的负面影响。

  此外,该意见书还强调,如果针对美国开展报复性政策,例如对美国出口到欧盟的钢铁和铝制品加征关税,总额高达2940亿美元(占美国出口总额的19%)的出口,可能受到影响。

  默克尔:汽车关税比钢铝税“更严重”

  日前,德国总理默克尔警告与美国爆发贸易战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称美国对欧洲汽车加征关税将比对欧洲钢铝加征关税“还来得更加严重”。汽车一直以来都是德国最重要的出口产品。

  当地时间7月4日,默克尔告诉德国众议院,全球在10年前的市场崩溃期间所做的反应,显示合作比单方面行动更加有用。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对出口到美国的欧洲汽车加征关税的时候,默克尔表示支持欧盟和美国展开谈判以便化解分歧。

  默克尔说:“如果我们没有本着盟友情谊进行多边合作,国际金融危机不会这么快就过去,尽管它会带来痛苦。”

  针对美国对欧洲出口的批评,她说,如果把服务算进去,美国对欧盟其实享有贸易顺差。

  美汽车联盟反对特朗普关税政策

  据媒体报道,丰田向正在调查是否加征关税的美国商务部提交了意见书,再度表态反对加征关税。

  在其发表的声明中,该公司表示13.7万名美国国民在丰田工作,就商务部的调查指出“唯一妥当的结论是舍弃‘对国家安全的威胁’这一想法”。

  丰田当地时间6月27日公布估算结果称,如果特朗普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对汽车及零部件加征25%关税,那么并非进口而是在美国生产的主力轿车“凯美瑞”也将每辆涨价1,800美元。这是由于对进口零部件的征税产生了影响。

  包括通用汽车(GM)、福特汽车、丰田、马自达、三菱汽车等成员的美国汽车制造商联盟6月27日向美国商务部提交了表示“关税并非正确举措”的意见书。本田和日产汽车等加盟的业界团体“全球汽车制造商协会”也发表意见书称“关税将损害美国的汽车产业”。

  美消费者购新车或多花5千美元

  《今日美国》网站7月3日的报道称,即便是在美国本土制造的汽车,可能也逃不过涨价的命运。这是因为分析师们认为,汽车制造商们可能需要把关税成本摊派在其生产的各类汽车之上,以避免在那些国外制造的汽车处于不利地位。

  目前,各大汽车厂商们都因未来可能落在他们头上的关税而心生忧惧,美国国内企业也没有多乐观。特朗普此前威胁称,对进口汽车征收的关税最高可以达到25%。

  数据显示,目前,计入折扣的因素后,在美国一辆新车的平均售价大约为3.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1.3万元),如果25%的关税生效,美国消费者们要想买一辆车,或许就得多掏4-5千美元(约合人民币2.65-3.32万元)。

  “关税将会由美国消费者们承担。每一辆在美国市场上卖出的新车都会因此大幅提高成本,无论这辆车究竟在哪里生产,结果都是一样。”马自达公司发布声明称。

  位于华盛顿的美国汽车制造商联盟也表示,汽车关税如果落地,将会损害美国经济。包括丰田、通用汽车在内的几家汽车企业也都警告称,加征关税可能会导致该行业的工作机会流失。

  (综合新华网、中国日报网、商务部网站等报道)

标签:汽车;关税;特朗普;美国;欧盟;汽车关税;美国政府;丰田;新车;意见书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