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全民狂欢的夏天 俄罗斯人靠血性走到最远
2018年07月09日 07:31:06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

俄罗斯队球员在队友射失点球后。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索契7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

  这是很多人都能背出来的一段名言,出自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而奥斯特洛夫斯基写就这部著作的地方,就是索契,也是俄罗斯与克罗地亚为进入世界杯四强而进行了一番疯狂战斗的地方。

  两场点球大战

  彰显俄罗斯民族的韧性

  在这个俄罗斯南方海滨城市,俄罗斯人又重新将这句话赋予了新的含义。虽然止步八强,但当俄罗斯人回首这个夏天,绝对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悔恨。

  对阵西班牙的1/8决赛,对阵克罗地亚的1/4决赛,俄罗斯队都踢满了加时赛加点球大战。而正是这样完整而高强度的比赛,才让战斗民族的属性彻底释放出来。

  其实俄罗斯队的实力并不足以与克罗地亚抗衡如此之久,身边记者也在不停感慨相比于指哪打哪的克罗地亚球员,俄罗斯球员的技术实在是粗糙,但架不住糙汉子有一股天不怕地不怕的拼劲儿和对胜利的渴望。

  在国际足联的官方数据统计中,俄罗斯队是本届世界杯最能跑的球队。他们与西班牙的120分钟比赛全队跑出了146公里,与沙特和埃及的比赛分别跑出了118公里和115公里,远远超过32强平均奔跑数据。

  加时赛快结束时,一个死球状态,俄罗斯球员们都齐刷刷地弯腰屈膝,真的是跑不动了。但哨音一响,还是要继续战斗,并打入那救命般的扳平一球。

  赛后混采区,连莫德里奇也表示,俄罗斯队让他们吃了不少苦。“他们很强壮,也给我们接下来的比赛提了醒,我们需要去做更好的自己,才能避免让比赛如此戏剧性。”

  球迷与球员同在

  共同将体力与情感耗尽

  与球场上球员一同战斗的还有4万多名现场球迷。开场前,他们在球迷区拉出了巨大的横幅。“不是现在,那要何时”,“不是你们,那还有谁”。在可以载入俄罗斯足球史册的这一场比赛,他们与球员一起在那两个多小时里,耗尽了体力,倾尽了感情。

  全场“Russia!Russia!”的口号,已经成为本届世界杯最具代表性的一幕。每一次俄罗斯队的进攻,都会伴随全场球迷山呼海啸的欢呼,而克罗地亚的每一次角球、每一次威胁则会迎来4万名球迷的嘘声。

  即使喊不动了,也还有主教练切尔切索夫,这位即使在落后阶段也满脸杀气的光头,下半场和加时赛不断地煽动俄罗斯球迷为球队加油,他不仅指挥了场上11位球员,还指挥了全场4万俄罗斯球迷。那一刻,战斗民族不分场上场下,都在一起战斗。

  自然,战斗也不分场内场外。在遥远的莫斯科,前往麻雀山球迷广场观赛的球迷们,浩浩荡荡将上山的路占得满满当当。

  从冷淡到全民狂欢

  俄罗斯的这个夏天属于足球

  而从开赛至今,记者也在俄罗斯感受到了足球如何将民族血性一步步点燃。赛前,谁会想到俄罗斯能进八强?连俄罗斯人自己都没想过,记者接触过的俄罗斯人,对足球的热情都不高,他们给出的解释都是由于俄罗斯足球成绩不好,所以一直以来不太关心。

  与克罗地亚的8强战,为了确保安全,俄罗斯警方不得不提前关闭了球迷广场,避免人多造成意外。

  但随着小组出线,随着淘汰西班牙,战斗民族血液里属于足球的激情彻底释放。俄罗斯与西班牙1/8淘汰赛的那场比赛,记者正好在一架飞机上。这趟从莫斯科飞往罗斯托夫的飞机,飞行时间恰好与比赛时间重合。

  万米高空,原本安静的机舱内,随着机长一句俄语播报后,突然爆发欢呼声和掌声。随着机长随后的英文播报,原本被吓一跳不明所以的记者,恍然大悟。原来俄罗斯队打入一球,将比分扳平。飞机降落,比赛进入点球大战,行李等候区的俄罗斯人,纷纷围着手机看直播。

  此前,网络上还流传了一张图,几名芭蕾舞演员在后台候场时,围着一台手机看比赛直播。

标签:俄罗斯队;球员;球迷;索契;足球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