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军两艘驱逐舰穿越台湾海峡,中方:全程掌握情况
2018年07月09日 21:31:34 来源:外交部

  2018年7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第一,上周美朝在平壤举行了高级别会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离开平壤后,朝鲜官方媒体发表强硬评论,批评美方态度和立场。美国内不少政界人士认为,朝鲜立场的改变与中国有关。美国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称,无疑是中国把朝鲜拉回强硬的立场。中方对此有何回应?第二,上周六,美军两艘驱逐舰穿越了台湾海峡。鉴于现在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的形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蓬佩奥国务卿访问朝鲜之后,双方的表态似乎有一些温差。中方一直强调,我们希望朝美双方加强对话协商,落实好朝美领导人新加坡会晤达成的共识和成果,推动半岛无核化和政治解决进程沿着正确的方向走下去,并不断取得进展。你提到美国国内有人把此次美朝高级别会谈之后双方表态的不一致与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的作用联系在一起,这完全没有任何道理。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的态度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将继续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本地区长治久安发挥积极作用,做出建设性贡献。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密切关注并全程掌握美国军舰过航台湾海峡的情况,已经就此向美方表达了关切。必须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和最敏感的问题。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标签:外交部;驱逐舰;台湾海峡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