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泰国邀华裔导演把搜救拍成电影
2018年07月13日 06:56:3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

孩子们在医院接受治疗。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泰国清莱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泰国被困的足球队员和教练共13人已被救出溶洞,目前在医院治疗,救援圆满成功,但依然牵动着很多人的心。

  参与救援的中国洞潜专家说,这次救援行动是世界上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营救行动之一。

  记者在位于溶洞两公里外的新闻中心和清莱府政府医院外看到,仍有不少媒体聚集于此,期盼拍摄到相关画面。

  11日,足球队员被救出以及住院的视频公布,一些搜救细节被披露,而在医院里,他们戴着口罩,一些人比出“V”字胜利手势。医务人员说,三人肺部轻微感染,一些人感冒,但13人的身心健康无需担心。

  泰国媒体报道,球队探险之举是为了给一名队员庆祝生日,随身携带的食物帮助他们在洞穴维持体能。

  孩子们出洞时裹着保温膜

  11日晚,两段有关被困少年的救援和医疗的视频曝光,记者从视频中看到,救援人员将一名少年从狭窄潮湿的溶洞中带出来后,帮他把身上的潜水设备卸下,同时,一边等候的救援人员一边安抚其情绪,一边让其躺在一个特制担架上,固定在事先设置好的绳索上运出溶洞。救援人员在孩子身上包了银色保温膜,甚至将头部也包裹起来。

  在另一段视频中,记者则看到部分孩子在医院的病房内休养,画面中出现8名男孩,戴绿色口罩,其中几人坐在病床上,作出“V”字胜利手势并向病房外的家人挥手。

  一些透过玻璃隔断看望孩子的家长流下眼泪。

  泰国卫生部官员通猜·勒维莱拉塔那蓬11日早些时候说,小球员和他们的教练“情况良好”,前两批8名脱险少年的家属已获准探望,最后一批获救的5人仍在接受检查。13人中,三人轻微肺部感染,一些人患感冒或流感,多数人将在留院观察一周后出院,之后在家休养30天。

  据了解,少年足球员和教练几乎都瘦了两公斤。

  据最后一名出洞的潜水员差亚南塔说:他们一些人当时是睡着的,一些人的手指会动,昏昏沉沉的,但他们都有呼吸。一路上有医生相伴,检查他们的脉搏。”

  当地人怀念不幸遇难的萨曼

  这一切看上去都是那么的完满。但令人遗憾的是,为了救人,一位泰国前海豹突击队潜水员萨曼在溶洞中溺水身亡。

  为了纪念这位英勇善良的救援者,泰国几乎所有电视台都制作了纪念视频,频繁播放。除了简述其履历和退役后的生活外,同时也曝光了两段他在溶洞中救援的视频——在其生前参与的这一系列救援行动中,他一直都在一线,并多次潜入洞中为孩子们送去维系生命的氧气。每当播出这段纪念视频,人们都会显得很崇敬,甚至站立起来对其表示尊重。

  家长表示并不想责怪教练

  据媒体报道,救援人员发现孩子们的身体状况相对良好,而身体最虚弱的是教练艾格蓬,因为在发现他们前的9天中,他拒绝吃任何食品,将所有他们随身带进洞穴的少量食品全部分给了孩子们。

  当救援队找到孩子们后,艾格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这12名孩子家长写信,就他将孩子们带入山洞表示道歉。虽然家长们对教练的行为十分愤怒,但他们仍然告诉艾格蓬,“我们不怪你,我们支持你”。

  泰国卫生部官员通猜说:“我必须表扬那名教练。”

  有志愿者告诉记者,球队教练虽然有错,但他作为其中唯一的成年人,在被困期间,很好地担负起了照顾孩子们的责任。在那种极端情况下,当救援人员找到他们时,孩子们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确实对救援有利。

  出事洞穴将被建成博物馆

  记者采访了一名资深潜水员,他同时也是救援过程中的一位志愿者。他说,这些救援中有很多令人感动的事情,例如家属们的理解和团结,以及坚定的信念和稳定的情绪,特别是在营救开始后,家属们签下了“生死状”,对救援行动表示支持,都为救援人员的救援提供了很好的心理支撑。

  清莱府府尹那荣萨·奥沙他那功说,政府打算在“銮洞”建造博物馆,展出救援人员服装等物品,纪念这次历史性营救。

标签:救援;溶洞;泰国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