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夺冠之路亦是“破咒”之旅 决赛场上谁能延续神奇?
2018年07月15日 07:5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岳川

法国队庆祝胜利。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法国队晋级决赛。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岳川) 2018俄罗斯世界杯的压轴大戏将于今晚上演。是法国队再度登顶,还是克罗地亚新王登基,冠军归属的终极悬念即将揭晓。

  四年一度的足坛盛会中隐藏着大大小小的“魔咒”与“定律”,为紧张的比赛平添了几分趣味性。渐入尾声时回望本届世界杯,法国与克罗地亚的晋级之路,亦可视作“破咒”之旅。

  尽管阵中多名球员在欧洲顶级俱乐部效力,可赛前克罗地亚队并非是晋级决赛的热门,即便格子军团落在了整体实力相对较弱的下半区。但历经连续三场加时赛后,顽强的克罗地亚人将希望延续至最终决战。

克罗地亚队庆祝进球。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克罗地亚队晋级决赛。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连胜两轮点球大战、三场加时晋级决赛,这在世界杯历史上绝无仅有,克罗地亚队打破了“加时赛魔咒”——除1998年和2002年两届采用金球制外,从未有球队经历连续两次加时,还能赢得之后的比赛。比如1990年拥有马拉多纳的卫冕冠军阿根廷,潘帕斯雄鹰通过点球决战先后淘汰了南斯拉夫与意大利,但最终输掉了与联邦德国的决赛。

  “东道主四强定律”同样因克罗地亚队而作古。自1990年世界杯以来,但凡能够闯进八强的东道主球队,最终全部跻身半决赛。如1990年的意大利、1998年的法国、2002年的韩国、2006年的德国以及2014年的巴西,无一例外。

  本届俄罗斯队同样闯入八强,但在1/4决赛中不敌克罗地亚,“东道主四强定律”因此告破。之后半决赛面对有“瓜迪奥拉定律”护佑的英格兰,格子军团依靠佩里西奇与曼朱基齐的进球延续神奇。

克罗地亚双星拉基蒂奇与莫德里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克罗地亚双星拉基蒂奇与莫德里奇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所谓“瓜迪奥拉定律”,即过去两个世界杯年,瓜迪奥拉分别率领巴萨和拜仁夺得了西甲和德甲冠军,西班牙和德国成为当年的世界杯冠军得主。本赛季瓜迪奥拉带领曼城提前5轮锁定英超第一,似乎预示着快乐足球将拥抱一个美妙的结局,但年轻的三狮军团最终倒在了加时赛中。

  与克罗地亚队相仿,法国队也是一路“破咒”晋级决赛。在法国队之前,从未有欧洲杯亚军可以在之后一届世界杯中杀入决赛,这就是“欧洲杯亚军魔咒”。自欧洲杯创立以来从无例外,直至法国队以2014年欧洲杯亚军的身份,跻身本届世界杯最终决战。

  晋级路上,法国队还破除了“阿根廷定律”——自1994年世界杯以来,淘汰赛击败阿根廷的球队,下一轮必吃败仗。

法国队淘汰乌拉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法国队淘汰乌拉圭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1994年淘汰阿根廷的罗马尼亚,在1/4决赛中不敌瑞典;1998年绝杀阿根廷的荷兰,半决赛被巴西人送回了家;2006年和2010年两次击败阿根廷的德国,最终又不敌意大利和西班牙。四年前这对老对手会师决赛,德国队再次成为胜利者,可转过头来却在本届世界杯中被墨西哥爆冷击败。

  法国队在1/8决赛中4-3淘汰阿根廷,随后又赢得了与乌拉圭的强强较量,“阿根廷定律”旋即作古。四强之争,高卢雄鸡把比利时队挡在了决赛之外,这就又破了“巴西定律”——自1994年以来,斩巴西者必进决赛。1990年的阿根廷、2006年的法国、2010年的荷兰、2014年的德国皆是如此,然而屡试不爽的“定律”,最终在法国人面前成为历史。

法国队淘汰比利时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法国队淘汰比利时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有趣的是,在即将展开的决赛中,两支球队各自拥有一条“定律”加持。换言之,若想捧起大力神杯还需再破“魔咒”。

  站在克罗地亚一方的是“逢8定律”——自1958年后,但凡世界杯在逢8之年举办,则必将产生新王者。1958年的巴西、1978年的阿根廷、1998年的法国,均是在逢8之年首次加冕世界杯冠军。

  护佑法国的是“种子队定律”。自1998年世界杯扩军至32支球队、分8个小组后,历届冠军不但均为种子队,且小组赛全部名列首位,法国队恰好符合这一条件。


标签:世界杯;卫冕冠军;夺冠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