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英国警方发现“中毒”男子罗利的神经毒剂来源
2018年07月15日 08:20:34 来源:新华网 包雪琳

  英国警方13日说,警方11日搜查上月底在英国南部埃姆斯伯里市“中毒”的男子查理·罗利名下住所,发现一个装有“诺维乔克”神经毒剂的小瓶子。

  “周三,(警方)搜查查理·罗利位于埃姆斯伯里市的住所时发现一个小瓶子,”警方13日在声明中说,“科学家已向我们确认,瓶内物质是‘诺维乔克’神经毒剂。”

  罗利现年45岁,6月30日在自己家中与女友唐·斯特吉斯相继陷入昏迷。斯特吉斯本月8日去世,终年44岁。罗利10日恢复神志。

  超过100名警员参与11日搜查,警方仍在调查那个小瓶子来自哪里、如何进入罗利的住所。

  英国警方分管反恐事务的官员尼尔·巴苏说,找到装有神经毒剂的小瓶子是调查“重要进展”。不过,警方没有确定事发地点周边是否有残留的有毒物质,因而不能完全解除对事发地点的封锁。

  巴苏告诉当地居民,装在密闭容器中的“诺维乔克”神经毒剂可保持活性长达50年。

  英国外交部13日说,英方已邀请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专家来事发地点采集样本,以供实验室检测。

  警方将进一步检测瓶内物质,以确定导致罗利和斯特吉斯“中毒”的神经毒剂与俄罗斯籍前情报官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的毒剂是否属同一批次。

  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尤利娅3月初在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张长椅上昏迷,被送去医院治疗。尤利娅4月上旬出院,斯克里帕尔5月中旬出院。埃姆斯伯里与索尔兹伯里相距大约11公里。

  英国政府3月指认俄罗斯政府策划对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的毒剂袭击,以此为由驱逐俄驻英外交官。美国等多个西方国家“站队”,跟风驱逐俄外交官。俄罗斯斥责英方“自导自演”、栽赃俄方。俄罗斯以对等人数驱逐了英美等国外交官。

标签:英国;神经毒剂;中毒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