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前瞻丨“双普”秀了恩爱后,美俄能好好在一起吗?
2018年07月15日 09:11:51 来源:浙江在线 策划 顾周皓 郑梦莹

  特朗普和普京并不是没见过。去年,在德国汉堡G20峰会上及越南岘港APEC会议上,两人曾有过“偶遇”和简短交流。

  但这次会晤是两人首次不在其他峰会框架下举行会谈,可以说是经历各种波折——比如全世界吃瓜群众关心的“通俄门”。

  “通俄”指控一旦做实,特朗普不仅可能面临弹劾风险,甚至可能陷入牢狱之灾。虽然此事目前尚未最终定论,俄罗斯官方也已对此进行了否认,但事件持续发酵,可谓一部悬疑大片。

  这次会面可以说是千呼万唤始出来了,两个人终于可以正式会一会彼此,谈谈心。那么问题来了,“双普”能聊点啥话题?

  答案很简单,美俄互怼这么多年,怼什么就聊什么。

  特朗普上任以来,俄美关系不仅未如预期般出现缓和,紧张态势反而愈演愈烈。4月11日,特朗普在推特上说,“美俄关系的糟糕程度比以往任何时候更甚”。可以说,美俄关系现在处于冷战以来最低谷的状态,乌克兰危机、叙利亚内战、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朝鲜半岛局势以及此前的俄罗斯前间谍在英国中毒、双方互相驱逐外交官等事件,都是导致美俄关系迟迟无法改善的因素,也可能是双方在会谈时会提及的话题。

  此前,克里姆林宫发布消息称,俄美两国总统打算讨论双边关系发展前景及国际议程热点问题。

  6月29日,特朗普曾表示,他和普京可能会谈论叙利亚和乌克兰局势、削减军费、俄罗斯干涉美国总统大选问题;6月30日,白宫发布消息称,特朗普计划与俄总统普京会晤时讨论军备竞赛问题。

  当今,高层沟通、对话谈判已经越来越成为解决地区冲突和大国间博弈的主要手段,军事对峙不是办法,和平解决争端才有可能双赢。

  有分析指出,美俄博弈可能滑向“新冷战”,因为冷战时代的军事与战略对抗似乎正在重演。目前,俄美关系已经紧张到几近失控的地步,双方均不想让两国关系继续不受控制地远离正轨,而扭转这一势头的方式首选高层对话,这是双方对此次会晤一拍即合的原因之一。

  单独来看,美俄各自的如意算盘似乎也不难揣度。

  这一次,“双普会”带来的会是惊喜还是惊吓?

  两国关系是否会产生实质性进展,关键要看两个双方在一些重大战略问题上能找到多少共同利益。分析指出,在美国依旧执着于维护其霸权和“优先”地位的情况下,俄美关系难以实现大转折。毕竟,“恩爱”易秀,症结难解。

  目前而言,俄美依然存在较多难以迈过去的“雷区”,经济制裁、军事遏制、地区博弈已成为俄美关系中绕不开、躲不了的漩涡,是敌是友很难说。正如特朗普7月10日在白宫回答记者提问时所说,在他看来,普京是一名竞争者,除此之外,当下难说对方是朋友还是敌人。

标签:特朗普;普京;APEC会议;德国汉堡;G20峰;博弈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