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选举临近 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被捕、袭击多发
2018年07月15日 10:03:49 来源:新华网 吴宝澍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选举临近,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和女儿玛丽亚姆13日乘飞机回国,随即被捕,分别面临10年和7年监禁。

  同一天晚上,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一场竞选集会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至少128人死亡,150人受伤。

  【回国立即被捕】

  谢里夫和玛丽亚姆从英国伦敦乘飞机出发,13日晚抵达谢里夫老家拉合尔市的机场。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市政府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谢里夫和女儿抵达拉合尔后,反腐败部门予以逮捕,送去伊斯兰堡。

  执政党“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分管与媒体协调的成员穆罕默德·迈赫迪说,谢里夫和玛丽亚姆在机场被捕,送上一架赴伊斯兰堡的飞机。

  巴基斯坦反腐法院本月6日判处谢里夫10年监禁、玛丽亚姆7年监禁,缘由是谢里夫及其家人无法说明购买伦敦4处房产的资金来源,没有向政府申报这些房产。谢里夫和玛丽亚姆缺席法庭审理。

  谢里夫多次否认自己及家人犯法。他的律师6日说,这对父女将上诉。

  谢里夫的妻子库尔苏姆2017年确诊患喉癌,到伦敦住院就医。为照顾库尔苏姆,谢里夫和女儿频频往返于英国和巴基斯坦。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谢里夫需要回国赴反腐法院“报到”,才能提起上诉、申请保释。

  【期望助力政党】

  巴基斯坦定于本月25日举行国民议会选举。按照法新社的说法,谢里夫上月去伦敦后,穆盟(谢里夫派)竞选活动效果不佳。

  近期民意调查显示,前板球名将伊姆兰·汗领导的反对党“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所获民意支持率不断上升,与执政党的差距缩小。

  巴基斯坦政治分析师扎希德·侯赛因说,谢里夫“正是为了他的政治生涯而反击”。“假如他没有回来,无疑(他所属)政党的前途将更不好。”

  谢里夫现年68岁,上世纪90年代两度出任巴基斯坦总理,2013年6月三度出任总理。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2017年7月以谢里夫没有申报一项收入来源为由,取消谢里夫出任公职的资格,今年2月禁止谢里夫充任政党主席。谢里夫的弟弟夏巴兹·谢里夫随后接任穆盟(谢里夫派)主席。

  【安全形势严峻】

  伴随选举临近,巴基斯坦本周发生三起针对竞选活动的袭击。

  13日晚,在俾路支省默斯东镇一场“俾路支人民党”竞选集会上,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人群中引爆携带的爆炸物。截至当晚,袭击致使至少128人丧生、150人受伤。死者包括一名俾路支人民党籍省议员候选人。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网络上宣称制造这起袭击。这是2014年12月巴基斯坦塔利班袭击一所学校以来,巴基斯坦所遭受死亡人数最多的袭击。

  13日上午,在开伯尔-普什图省本努特市,政治联盟“联合行动阵线”一名国民议会议员候选人的车队驶离竞选集会时遭遇爆炸袭击,至少4人死亡,32人受伤。那名候选人没有受伤。

  10日,在开伯尔-普什图省首府白沙瓦,“巴基斯坦人民民族党”竞选集会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22人死亡,包括这一政党的领导人、省议员候选人哈龙·比洛尔。巴基斯坦塔利班宣称制造这起袭击。

标签:谢里夫;玛丽亚;玛丽亚姆;巴基斯坦;监禁;被捕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