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普特会”并不预示着美俄关系融冰? 俄专家这样解读
2018年07月17日 07:46:50 来源:环球时报 记者 萧达 柳直 青木 李珍 崔杰通 汪析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一场迟到的普特会”昨天终于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上演,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18个月以来第一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正式双边峰会。昨天的“一对一”会谈开始时,视频显示特朗普与普京都神情严肃,甚至双双沉默,这反映出当前美俄关系是如何冰冷。两人当天的私人会谈持续130分钟,超出计划时间,但对于化解两国目前的重大分歧——从叙利亚局势到乌克兰危机,从北约军演到对俄制裁再到“俄干预美国大选”——仍远远不够。

  “希望本次俄美峰会能使我们迈出摆脱当前双边关系危机的哪怕一小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5日对此次“普特会”成果表态谨慎。美媒称,特朗普的团队15日也纷纷出面降低各方期待。

  《莫斯科时报》16日题为“普特会并不预示着融冰”的文章采访了多名俄罗斯学者。卡内基中心学者鲍诺夫认为,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美国的国内政治,美国是分裂的,在这种情况下,不能说一场被半数美国人憎恨的会面会带来美俄关系正常化。俄政治分析家托洛斯基称,更重要的是,双方在包括乌克兰、叙利亚以及俄 “干预美国选举”等问题上,都不愿改变立场,“关系不可能在没有协议的情况下得到改善”。俄《生意人报》16日称,通过此次峰会,两位总统将找到对话基调,并将其转变为系统性对话,从而让两国有机会翻过“危机”一页,开始减少对抗。

  俄美这样的大国关系改善,民意支持必不可少。上周,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超过50%的人希望俄美关系改善。不过,认为特朗普“值得信赖”的只有16%。

  “交易之王”,美国NBCNEWS如此称呼特朗普,但对此次峰会改善美俄关系却不抱希望。报道称,以往的外交政策记录显示,“交易之王”除了习惯于自己单方面宣布胜利之外,没有表现出达成交易的能力:G7峰会后他撤出联合声明,“金特会”并未保证朝鲜继续弃核;北约峰会上宣布其他国家同意增加军费开支,但迅速被法国总统马克龙“打脸”,在美墨边界墙问题上也没搞定国会。文章称,两党的国家安全政策老手对特朗普是如此担忧,怕他此次被普京击败,以至于干脆祈祷这次会晤颗粒无收。

  英国广播公司称,“普特会”对世界“意义重大”,因为双方从乌克兰危机到叙利亚冲突等许多问题上都在进行对抗。日本《每日新闻》16日还联想到美俄中大三角。报道称,被欧美孤立的俄罗斯多年来选择和中国走近,双方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相互配合,俄中走近曾在奥巴马时期牵制了美国的对华政策。特朗普政府有意改善美俄关系,提议俄罗斯返回G7,不过美俄积怨太深,俄也不会轻易改变对华政策。

标签:特朗普;峰会;普京;危机;北约军演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