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伊朗向海牙国际法院起诉美国 要求暂停制裁
2018年07月18日 14:33:06 来源:环球网 记者 朱梦颖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7日消息,伊朗已将美国告至联合国国际法院(ICJ),要求美国暂时取消制裁。

  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法院称,在其诉讼中,伊朗认为美国实施的惩罚性措施违反了两国1955年签订的条约,并呼吁暂时取消制裁,直到可交换详细理由。

  “伊朗致力于法治,而美国则表现出蔑视外交和法律义务”,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萨里夫在提起诉讼时说。德黑兰领导人在诉讼中指责美国人违反了《伊朗/美国友好、经济关系和领事权利条约》下的各种协议。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伊朗和美国于1955年签订了《伊朗/美国友好、经济关系和领事权利条约》。该条约第21条第2款明确了海牙国际法院在审理双方诉讼中的作用。根据该条款,伊美双方之间的任何分歧都可以交由国际刑事法院来审理,除非双方均同意交由另外一方来解决。

  报道还称,此次并非伊朗首次在海牙国际法院提起诉讼。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在美国“文森号”战舰向伊朗655号民航客机发动导弹袭击造成290人遇难事件中,伊朗根据上述条约向海牙国际法院提交了控告美国的诉讼。

  伊朗第二次向国际刑事法院起诉美国是在1992年11月,原因是美国在1987年和1988年破坏伊朗在波斯湾的石油平台。

  报道还提到,海牙世界法院的判决具有约束力,但无法执行其判决。          

标签:海牙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