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媒称中俄将加强太空合作:将联合研发超级重型火箭
2018年07月22日 08:36:3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22日报道美媒称,中国“长征九号”运载火箭的目标是在2030年前开始飞行。它的直径为10米,高度为100米,一级采用4台发动机产生6000吨推力,另外还有4个助推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设计师龙乐豪宣布,借助这样的规模和升力,“长征九号”将实现近地轨道有效载荷140吨,地月转移轨道有效载荷50吨,地球火星转移轨道有效载荷44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太空发射系统的有效载荷预计为130吨,而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BFR火箭的有效载荷为150吨,“长征九号”的140吨恰恰介于这两者之间。)

  据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7月20日报道,鉴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目标是到2035年使其所有的太空运载火箭完全可重复使用,因此“长征九号”的可重复使用版本很可能正在进行之中。

  报道称,龙乐豪表示,中国国家航天局对“长征九号”有重大计划。除了把宇航员送上月球上和建立月球基地外,“长征九号”在2030年的首航将是火星土壤样本的回归,也就是在2020年完成火星探测器任务之后。龙乐豪说,“长征九号”的重型有效载荷可以支持中国的轨道太阳能发电站,该发电站将由轨道太阳能电池板组成,将能量传回地球上的电力转换器。

  报道表示,在与“长征九号”有关的消息中,中俄将在未来10年中加强航天合作,因为中国国家航天局和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签署了一项内容广泛的太空探索合作协议,涵盖从月球探测到监视轨道太空垃圾等问题。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国和俄罗斯正在考虑在超级重型太空运载火箭上开展合作,很可能指的就是“长征九号”。

  报道称,一种安排可能是,俄罗斯的外行星有效载荷会搭中国超级重型火箭的便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中俄21世纪20年代中期的联合空间站可能正在建造之中,这与计划中的美俄月球轨道空间站是同步进行的。当然,这两个项目和时间表都极具前瞻性。

  报道称,文昌航天发射中心位于中国最南端的岛屿省份海南,因为它距离赤道更近,可以提高发射火箭的性能。除了在2015年发射“长征五号”火箭外,文昌还将在2030年前支持“长征九号”火箭的130吨级有效载荷。

  报道称,“长征九号”能够实现近地轨道有效载荷140吨(或者绕月轨道有效载荷50吨),当它在2030年左右升空时,它将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太空运载火箭。它将不仅为中国探月工程服务,而且还将去火星和其他地方。

  报道指出,“长征九号”一旦升空,将是令中国成为地外太空大国的第一步。正如与俄罗斯加强太空合作以及中国国家航天局给任何有兴趣的国家在“天宫三号”上留出空间所显示的那样,中国显然也计划将太空作为其21世纪软实力的核心。(编译/洪漫)

  资料图片:2017年6月9日,参观者在参观展出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模型。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标签:长征九号;长征;运载火箭;轨道;太空;中国;火星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